平安再斥资5.9亿爆买工行H股:除了高分红,也因IFRS9会计准则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9-05-16 18:51

5月16日,中国平安通过该公司旗下平安资管买入工商银行H股1.08909亿股,每股平均价5.4414港元,耗资约5.93亿港元。中国平安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时表示:“我们看好工商银行的发展前景。工商银行作为行业龙头,经营稳健,分红率高,符合保险资金投资原则”。

5月16日,根据港交所披露权益,中国平安(601398、1398.HK)再次买入工商银行H股(1398.HK)。通过该公司旗下Ping An Asset Management Co., Ltd.(简称平安资管)买入工商银行H股1.08909亿股,每股平均价5.4414港元,耗资约5.93亿港元。

中国平安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时表示:“我们看好工商银行的发展前景。工商银行作为行业龙头,经营稳健,分红率高,符合保险资金投资原则。”

自去年7月以来,中国平安及旗下的平安人寿、平安资管连续10次增持工商银行H股,直到持股比例达到12.05%。根据工行一季报,截至2019年3月末,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工行H股95.56亿股,占工行H股的11.01%,为工行H股第一大股东,占全部普通股的2.68%。另外,中国平安人寿通过一款保险产品持有平安36.87亿股,持股比例1.03%。

不过,平安资管购买工行H股不能简单归结于平安集团所购买。原因在于平安资管作为投资经理可代表客户对该等股份全权行使投票权及独立行使投资经营管理权,因此需采取非合计方式。若简单合并统计,经此,平安共计持股工行104.57亿股,占工行H股的12.05%,占工行全部股份的大约3%。

5月16日当日,工商银行H股股价上涨1.28%,收报5.55港元,市净率PB为0.70。自2019年初至今,工行H股股价微跌0.72%。

平安作为保险资金,大手笔购买工行等蓝筹股,究其原因,一是工行是股现金分红最高的上市公司。

工行曾连续11年保持A股年度现金分红总额最高的上市公司。今年3月,工商银行发布公告,2018年度预计现金分红金额为893亿元,即每10股税前分红2.506元,分红总额和每股分红较2017年均有所上升。自上市以来,工商银行累计9000亿元的现金分红回报。

在2018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给出的回答是:“过去两三年以来,平安的股票配置思路是对散股进行调仓,集中精力精选重点行业的龙头股票进行大资金配置。例如投资汇丰、工行,中国中药H股。标的股票并不局限于哪个行业,而是主要看估值水平是否合理、分红收益如何。”

另一方面,在IFRS 9会计准则下,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人倾向于选择高分红股票。

其原因是,IFRS9影响金融资产的会计口径,公允价值变动较大,会对公司当期利润产生极大影响。按照IFRS9,超过5%、获得董事席位的股票可以计入长期股权投资科目,以权益法入账,从而不受股价涨跌的影响,投资业绩会更显稳健。若是无法获得董事席位,选择分红收益较高的股票,分红收益可计入投资收益中。

因此,除工行H股外,去年11月,中国平安已经超越贝莱德成汇丰银行母公司——汇丰控股(0005.HK)最大股东,持有约14.18亿股,占后者股权7.01%。贝莱德集团持股汇丰控股13.35亿股股权,持股比例为6.59%。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