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近44亿全额认购红星美凯龙债券 或成第二大股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上海报道
2019-05-16 23:38

红星美凯龙缺钱吗?

在规模化需求与资金需求合力下,红星美凯龙终于开放股权引入战投。5月15日,红星美凯龙(601828.SH)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红星控股成功发行可交换债券,阿里巴巴以43.594亿元人民币全额认购。公告披露,如可交换债全部换股后,阿里巴巴将获得相当于红星美凯龙不少于占总股本10%的A股。同时,阿里巴巴在港股收购红星美凯龙(01526.HK)3.7%的股份。这意味着,阿里巴巴或将一举拿下红星美凯龙超过总股本13.7%的股份,跃升为第二大股东。

阿里巴巴曾在2018年2月11日,与泰康集团等一起领投居然之家130亿元人民币,其中阿里投资54.53亿元,占股15%。时隔一年多,阿里还是投资了家居行业巨头红星美凯龙。

红星美凯龙目前拥有A+H双上市平台,覆盖6亿线下家居消费者。而阿里巴巴公布的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仅淘宝天猫移动月度活跃用户便达7.21亿。根据公告,双方同意在家居建材及家居商场、购物中心及其他业务领域开展业务合作。

业内人士指出,红星美凯龙和阿里巴巴这场“世纪联姻”还将直接影响4万亿泛家居市场未来的蛋糕分配。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红星美凯龙经营81家自营商场,230家委管商场,覆盖全国29个省级行政区的199个城市。同时,以特许经营方式授权开业24家特许经营门店,共计达到364家家居商场。

而红星美凯龙近几年来一直寻求机遇在线上发力,然而负责新零售业务的李斌于去年下半年离职,红星美凯龙线上业务拓展方向一直不明朗。从2012年开始全面信息化建设以来,红星美凯龙经历了2017年明确互联网战略、2019年实现对359家商场的集团式管的互联网信息化之路。

另一方面,为了规模扩张,红星美凯龙积极寻求融资,但由于监管趋严,今年以来红星美凯龙旗下有融资创新项目遭遇喊停。5月15日,据上交所披露,“招商固收-爱琴海商管(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资产支持证券”被终止审核。该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方为上海爱琴海商业集团。拟发行金额为25.44亿元,主承销商为招商证券。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对于电影票款、不具有垄断性和排他性的入园凭证等未来经营性收入、不得作为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基础资产现金流来源。物业服务费、缺乏实质抵押品的商业物业租金(不含住房租赁)参照执行。而“招商固收-爱琴海商管(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资产支持证券”的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基础资产现金来源为没有实质抵押品的商业物业性租金和物业服务费用,所以此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被终止。

实际上,今年2月,上述产品就被上交所中止审核;红星美凯龙申请发行一笔规模9.5亿元资产支持证券也被上交所中止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