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怎么看“阿里他爸”出售阿里股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信海光
2019-05-16 19:43

昨晚,阿里刚公布了一份超预期的财报股价大涨,“阿里他爸”Altaba就公布清仓阿里股票时间表,这是怎么回事?

也是在昨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刚刚签署行政命令,要求美国进入紧急状态,在此紧急状态下,美国企业不得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企业所生产的电信设备。几乎所有报道此事的外媒都在说,这是在为禁止美企与华为的业务往来铺平道路。

但Altaba宣布清仓阿里的股票或许真的没有这些复杂的政治背景,因为严格来说这并不是一件突发新闻。事实上早在4月3日,Altaba基金董事会就已经宣布可能会出售最多100%的阿里巴巴股票,但在股东批准这项计划之前,该基金不会出售超过一半的阿里巴巴持股。昨天的消息只不过是进一步的进展而已,主要是公布了开始减仓的时间。

这就是一桩买卖,政治背景的成分不大。因为Altaba本身是一家临时组建且行将就木的公司。2017年1月雅虎核心业务卖身之后,其所持有的对外投资组成了这家Altaba基金公司,其手中持有的主要资产包括阿里巴巴15%股份、雅虎日本36%股份,以及少量其他资产。两年后,在处理完雅虎的善后事宜,这家公司终于使命结束,到了资产清算的时刻。

事实上在此之前,Altaba已经把手中持有的雅虎日本股票先期抛售掉了,阿里的股票留到最后,但纵是不舍,最后还是得出手。

阿里方面对此事反应平淡,称生意就是生意,“股票就是用来买卖的。”我跟阿里一位员工交流此事,阿里员工惋惜的说,现在卖可惜了,未来阿里股票再大涨,它会追悔莫及。

问题是,这公司都要解散了,还要那么多钱干嘛?

现在还不清楚Altaba公司会以怎样的节奏处理这里阿里股票,但可以确定的是,这么大一笔股票流通到股市的话,不排除会对股价造成某种冲击。这应该是各方都不愿意看到的,所以这些股票最好能找到大的战略投资者接盘。

最近中美贸易纠纷升级,只要是涉及相关跨国公司,都很容易卷入其中,有中枪的也有躺枪的,徒生许多风波。

事实上,在整件事情中,我最为不解的其实还是雅虎。雅虎当年投资阿里巴巴,获取的收益是如此之高,显现出奇迹般的眼光,但为什么它能看准阿里未来,却左右不了自己的命运呢?

(编辑:祝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