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美国让美联储货币决策权成为贸易战中的“武器”,非常危险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5-17 07:00

处于守势的中国具有一定优势,任尔东西南北风,只要咬定改革不放松,胜利必将属于中国。

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喊话美联储,如果美联储降息,美国将赢得贸易战。他还预测中国在贸易战中的下一步行动将是降息,刺激内需以维持经济增长。

他的这些言论暴露了复杂的信息,特朗普将与中国的贸易摩擦视为一场全面经济战,而不仅仅是贸易纠纷,他或许为此采取所有违背规则的事情,并引诱中国犯错。

首先,他预测中国会采取降息措施应对贸易战带来的影响。这不是预测,而是他想要中国采取刺激措施。因为在去年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之前,美国研究者就看到了中国过高杠杆所存在的经济风险,因此,认为在中国金融体系最脆弱的时候发动贸易战,中国为了金融稳定会就范。

去年美国开始推动贸易摩擦进程,中国政府正在推进去杠杆的过程,就是希望降低杠杆以免受内外部种种因素的冲击。但是,按照当时某些美国官员的说法,贸易战会阻止中国试图纠正金融体系杠杆过高的努力。事实上也的确如此,中国暂缓了去杠杆的进程并试着逆周期调节。现在中国正在将货币政策回归到一个稳健中性的状态,贸易战的再次爆发,正如特朗普所说,他预测(希望)中国继续刺激,以让中国继续抬高杠杆率,变得更加脆弱。

可以看出,特朗普从去年开始就将中国国内的经济形势与经济政策作为中美博弈的一个“杠杆”,他希望在中国经济形势脆弱的时候逼迫中国妥协,如果中国不认输则会因为贸易战带来的冲击“增加杠杆刺激经济”,从而让中国经济更加脆弱。中国在贸易战过程中不得不考虑和防范对手的这种战术,避免持续提升杠杆率,而是坚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受外部冲击的影响,推进改革开放。

其次,特朗普不仅仅为了股市稳定而干预美联储的政策,还有意将美联储纳入到贸易战的棋局当中,成为他的贸易战武器,这是需要高度警惕的现象,尽管目前美联储依然维持独立的姿态。

特朗普的奇特之处在于,他明明知道如果中国加杠杆会让经济体系陷入风险之中,但是,为了维持美国股市的历史性高位,也就是炫耀自己的政绩,他却连续多次呼吁美联储降息,在去年10月出现的美股大跌过程中,他就威胁美联储停止加息。现在,由于贸易战导致美股在高位大跌,他再次呼吁美联储降息,正如美联储官员所回应的,“降息可能带来资产价格泡沫并最终导致经济下滑”。

美国经济呈现繁荣景象,相当程度上是放开能源等行业后增加了低端劳动力就业机会,但大部分是周期性的行业。与此同时,减税政策鼓励了美国公司资金回流并且大规模的股票回购推升了股指。虽然当前美国通胀水平处于较低水平,但是,对中国商品全面征收25%关税以及由此带来的全球供应链重构,有可能持续推升通胀水平。 到时候,不管美联储加息还是不加息,都对市场情绪和交易构成威胁,并产生金融动荡。

此外,特朗普不断试着去干预美联储的决策,并想让美联储的货币决策权成为自己贸易战组合中的武器,从而让自己在与中国博弈中处于上风。他的这种想法虽然受制于美联储的独立性,但是,美国人的确想把贸易战最终推向金融战与科技战,不断寻找新的战场遏制和施压中国,寻找中国的“漏洞”,一举击溃。

所以,中国必须密切关注贸易战对中国出口部门的影响,并对这种影响采取适当对策而非过激的反应,避免再次大水漫灌。特朗普的政策具有高度的短期化色彩,而非为了解决结构性问题而采取着眼长远的改革。因此,中国必须继续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开放政策,贸易战是表象,本质上是中美两国改革的竞赛,中国不应离开跑道。

美国发动规模更大的关税战,与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可能发生共振,并且很快会传递到全球市场。美国似乎也有意在各地区制造混乱刺激美元回流。全球资本市场,尤其是美国股市、债市存在“突发性风险”,随时终结次贷危机以来由流动性支撑的虚假繁荣。因此,中国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责任更大,任务更重,不仅要考虑国内因素,更要防范国际冲击。

我们必须把当前的挑战视为更加具体的冲击,更要认识到这是一个历史长周期必然会产生的具有颠覆性的动荡。处于守势的中国具有一定优势,任尔东西南北风,只要咬定改革不放松,时间在中国一边,胜利也必将属于中国。

(编辑:祝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