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投资已经走出谷底?发改委称东三省正恢复,看看你所在省份最新数据如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肖明,刘雅 北京
2019-05-17 13:15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5月 17日的新闻会上指出, 东北三省的投资正在恢复。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一些西北地区的投资增速下降明显。

针对东北三省投资和工业的情况,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并不认可“放慢”。

“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近期东北地区投资并没有下滑。”5月17日,她在国家发改委举行例行宏观数据发布会上说。

她表示,今年一季度,东北三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虽然横向与其他区域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但纵向与自身比较,东北三省固定资产投资正处于恢复性增长的阶段。

而从工业数据看,东北的数据仍然不算好看,此外沿海地区,特别是华东地区的工业增速出现了快速下降的情况,有的地方已经进入负增长阶段,这与其主导的支柱产业放慢有关。

东北投资在恢复

孟玮指出,新一轮东北振兴取得了积极进展,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多到东北走一走,多看一看和多报道东北地区的新发展、新变化。

她在5月17日的新闻会上指出, 近期东北地区投资并没有下滑。 东北三省固定资产投资正处于恢复性增长的阶段。

具体来看,2019年一季度投资增速较2018年一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较2018年全年提高1.9个百分点。

分省份看,2019年一季度,辽、吉、黑三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3.2%、0.8%、4.2%,与去年同期相比,辽宁下降1.1个百分点,吉林、黑龙江两省分别增长9.4个、1.7个百分点。

此外,2019年一季度东北三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等指标较去年同期都有一定的增长,其中辽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9%,居全国第7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东三省的投资和工业增速在全国仍排名靠后,但并非垫底。

以投资增速为例,山东、宁夏、青海等地的增速不高。西北和华东一些地区投资增速也不高,比如山东和江苏前4月投资增速不到3%。从工业增速看,上海、广东、陕西、浙江的工业增速也偏低。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孟玮也指出,近年来,东北地区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辽、吉、黑三省都组建了省属营商环境建设部门,辽、黑两省分别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吉林省的条例也将于近期出台,营商环境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比如,辽宁省建立了项目管家制度,2018年为5717个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配备了项目管家,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服务了企业发展。吉林省企业开办时间由11天压缩至3天,全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吉林名片。黑龙江省哈尔滨新区实施“承诺即开工”改革,也就是“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信用有奖惩”,创新开展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落户企业9天即可拿到施工许可,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随着营商环境的改善,去年以来,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户东北地区。比如,2018年5月,一汽大众奥迪Q工厂一期在长春建成投产,总投资130亿元;去年8月,齐齐哈尔龙江阜丰20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总投资55亿元;去年9月,大连英特尔二期建成投产,总投资55亿美元;去年10月,华晨宝马沈阳新工厂开工建设,总投资约300亿元;今年3月,华锦阿美石油化工项目公司在辽宁盘锦揭牌,总投资超100亿美元。

沿海工业增速放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华东和沿海地区工业增速正在放缓, 其中山东、江苏、浙江、广东放慢明显。

上海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4.1%,为全国倒数第一,吉林和黑龙江为倒数第二、第三名,均为负数,增速分别为-4%、-3%。另外山东4月的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1.5%,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1.1%,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1.3%,均排名靠后。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导致如此的原因,仍是主导产业的变化,比如山东的纺织、江苏的化工,浙江、上海的汽车,广东的手机行业等,均对工业增速产生影响。

比如广东1-4月手机产量是2.1亿台,比去年同期的2.5亿台下降了近20%。上海1-4月汽车产量是80.28万辆,比去年同期的101.39万辆下降了20万辆左右。 今年1-4月山东纱产量是118.97 万吨,比去年同期231.57万吨产量几乎下降一半。江苏今年1-4月烧碱(折100%)产量为98.51万吨,比去年同期的121.16万吨产量,减少了20万吨左右。

从全国而言,汽车1-4月份产量202.0万辆,下降15.8%,其中,轿车79.7万辆,下降18.8%。

国家统计局新闻人刘爱华指出,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4%,比3月份的8.5%增速回落,原因是4月份增值税下调,不少企业为了充分享受增值税下调的优惠,积极调整了生产经营活动,在3月份有提前备货、加快生产的行为,所以4月份的数据看起来会有一些回落。

她在5月15日的新闻会上指出,从整体上来看,要判断工业的形势,还是要用更长时间段来观察。一个比较简单易行的方法就是用累计增速。另外汽车生销影响对工业影响多大,还需要下一步测算。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