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个月创造记录!小蓝杯刚刚开盘暴涨5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綦宇 北京报道
2019-05-17 22:00

瑞幸创下了多个上市纪录,开盘后市值近60亿美元。

现在,华尔街也喝上了一杯“小蓝杯”咖啡。

来自中国的瑞幸咖啡(LK)北京时间17日晚间正式登录纳斯达克。截至23点05分,股价逾25美元,暴涨5成,市值近60亿美元。

这距离它第一家门店开业仅17个月,乃迄今为止全球最快IPO公司。

上市之后,在资本道路上狂奔不止的“小蓝杯”也打破了多项纪录:今年在纳斯达克IPO融资规模最大的亚洲公司、估值增长最快的独角兽公司、世界上IPO最快的公司等等。

加上此前宣布的5000亿美元募集资金,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权后,定价17美元的瑞幸咖啡共募集资金6.95亿美元,市值达42.5亿美元。

依据瑞幸咖啡股票的发行价格17美元计算,公司目前的估值已经达到40亿美元。也就是说,17个月的时间,瑞幸咖啡初始投资人的收益,起码翻了4倍。

敲钟现场,中间三位是来自中国、日本和意大利的咖啡师。

瑞幸咖啡(LK)是一家于2017年末成立的咖啡连锁初创企业,于2018年5月开始正式营业。从创业到现在,17个月实现美股上市,又再度刷新了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上市速度。

在敲钟仪式上,瑞幸咖啡创始人之一的陆正耀表示:“感谢瑞幸咖啡的成员和投资人,一定会不断努力给投资者带来好的回报。”

在不久前的4月22日,瑞幸发布的招股书中显示,短短不到一年时间,公司已经实现了2370家连锁开店规模,布局中国40余座城市。同样,也是在这一年时间内,瑞幸咖啡获得了四轮共计超过5.5亿美元的投资,投资方其中不乏贝莱德这样富有经验的投资者。

伴随着快速“圈钱”带来的估值爆炸,这家公司在舆论上引起了一波又一波争议的声浪。对此,瑞幸咖啡倒显得云淡风轻,直言“花8亿买到2000家直营店是笔好生意,以后还会亏更多”。

而现在瑞幸走的道路,是强行将一个可能的未来提前到现在实现,实现的过程中就必然存在人无法察觉的变数,成功或失败就带上了一种宿命的色彩。

 

迅速砸钱圈地

 

在许多分析报告中都能看到的一个结论是,中国的咖啡消费市场正以每年15-20%的速度增长。

有的数据则更高,比如中商产业研究院提供的数字,2014年咖啡消费总量为2077.14万吨,2017年达到3480.95万吨,当年同比增长29%。

这显然是一个诱人的“蓝海”。

截至目前,瑞幸咖啡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开店2370家,覆盖超过40座城市;累计1687.23万消费者购买过瑞幸的“小蓝杯”咖啡,每个月平均有440万消费者在瑞幸实体或者app上消费。

看到了瑞幸的风头正劲,许多公司业坐不住了,纷纷宣布杀入咖啡市场。

3月22日,新式茶饮代表品牌喜茶宣布进入咖啡市场,首发4款产品进入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农夫山泉、可口可乐不甘落后,纷纷宣布自己的咖啡计划。

包括今年一季度大举扩张在华店面的星巴克在内,两三年前还波澜不惊的咖啡市场,突然间热闹了起来。

而经过一年不懈努力的瑞幸,几乎成功地把自己塑造成了星巴克在中国最大的竞争者。

在瑞幸的扩张版图中,快取店占据最主要的份额。相比星巴克的店面,快取店更小,意味着开店成本相对较低;位于写字楼、学校等场所,接近咖啡的主要消费人群。

在上述位置的消费者看来,下楼买杯现煮咖啡,和下楼取一杯咖啡外卖,在便捷度上基本没有区别;但是对于咖啡零售商来说,可以节省出很大一部分对于咖啡配送费的补贴成本,这部分成本在今年一季度占据瑞幸销售成本中超过半数。

依据1月份瑞幸召开的战略沟通会,截至2018年底选择快取店自取消费方式占据61%来测算,进一步提升这一消费方式比重,将极大改善在咖啡配送方面的支出。

 

和现金流赛跑

 

快速增长的市场,就算商业模式也成立,也并不意味着瑞幸就一定能成功和活下来。

截至2019年3月末,瑞幸咖啡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总额为人民币11.56亿元,按照一季度的烧钱速度,不再进行融资的话,这些钱只够用半年。

值得注意的是,瑞幸咖啡披露的最新咖啡数据,截至2019年3月31日是2370家。按照今年初瑞幸公布的2018年全年布店2083家计算,今年一季度仅扩张不到300家,却依然录得巨额的开店亏损。

按照上述2500家的目标,这一开店进度已经远远落后,如果瑞幸依然希望在今年内超越星巴克,后续三个季度的投入将会更多。

这也解释了为何只进行到了B+轮融资,瑞幸就匆匆开启了上市计划。没有持续大量的资金输血,瑞幸咖啡难以实现门店扩张计划。

17日中概股表现不太好,百度一季度业绩低于预期,大跌近15%,京东、阿里小跌。

(编辑:李一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