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局势不断升级之际,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来华访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5-17 15:17

伊朗驻华大使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已于5月17日抵达北京,即将开启对中国的访问。据伊朗官方媒体报道,访问期间,扎里夫预计将同中方讨论双边关系、地区及国际发展以及“如何全面执行伊核协议”等话题。

伊朗驻华大使馆当天发布推特称,在某些国家努力让西亚地区产生不必要的紧张之际,伊朗希望与全天候的朋友保持磋商。中国是扎里夫本次亚洲之行的第四站。在抵达北京之前,他访问了土库曼斯坦、印度和日本。

扎里夫的此次访问正值美伊关系裂痕加深、海湾地区紧张局势加剧之际。5月8日,伊朗宣布暂停履行部分伊核协议内容,并表示,若60天内无法获得伊核协议保证的经济权益,伊朗将不再限制自身铀浓缩活动的产品丰度。同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签署行政令,对伊朗的铁、钢、铝、铜等产业进行制裁。

美国去年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随后逐步重启因协议而中止的对伊制裁措施,涉及伊朗能源、金融、航运等关键领域,此前给予部分国家和地区继续进口伊朗石油的“豁免”也于今年5月初到期,不再续期。美国还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

除了继续加大经济施压,美国还在对伊朗采取军事威慑行动。5月5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发表声明称,美国正向中央司令部地区部署“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战斗群和一支轰炸机特遣部队,“以向伊朗政权释放一个清晰无误的信号:任何对美国及盟友的利益的攻击都将遭到无情的打击。”

伊朗驻联合国代表拉文提5月16日在接受CBS电视网采访时说,“我相信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想发起一场战争。”他补充道,但特朗普的某些幕僚正在为掀起战争寻找理由。他强调,伊朗不希望看到本地区发生大规模的冲突。

拉文提在采访中表示,当前最大的问题是“虚假信息”成为地区局势升级的根源。他解释道,他所说的“虚假信息”就是“伊朗造成伊拉克不稳定”等虚假的情报。他说,现在,美国的盟友并不相信这些被美国制造出来的情报。

本周早些时候,伊拉克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多国联军副司令、英国少将吉卡称,他没有发现新增的伊朗威胁,与美方掌握的“可信”情报背道而驰。英国国防部随后表示支持吉卡的观点,不认为来自伊朗的威胁在升级。

消息一经发出,立即引起广泛关注。不少报道认为,这可能意味着英国将不支持美国在中东的军事行动。对于英国国防部的表态,在5月16日的媒体电话会议中,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没有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做出回应,而是强调,美国正与所有相关方紧密合作,以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共同决定应对措施。

实际上,刚刚怼了美国的英国,很快就改口称跟美国站在一起。5月16日,英国外交国务大臣亨特在推特上表示,英方同意美国做出的有关来自伊朗的威胁在增加的评估,并强调,“与往常一样,我们同美国的合作非常紧密。”当天,因来自伊朗的潜在威胁,英国提高了在伊拉克的警报级别。前一天,美国国务院已下令驻伊拉克非紧急部门的雇员全部立即撤离。

就在紧张局势不断升级之际,据路透社援引三名匿名人士消息报道,特朗普5月16日向他的国家安全团队明确表示,不希望美国卷入与伊朗的战争。当天,特朗普还在同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会见期间向媒体表示,他希望美国不要向与伊朗开战的方向前进。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