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姨确定走人!唐宁街8月换新主,20位候选人欲争夺英首相宝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师琰 伦敦报道
2019-05-17 14:37

在一场“不自己走人就赶你走”式的党内摊牌后,梅姨同意在6月初下议院再次投票表决脱欧法案后就宣布辞去首相职务,以便执政保守党在7月初议会暑假休会之前选出新任党领袖,接替她担任英国首相。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已跳上前台,宣布将竞逐首相宝座。

自从特雷莎·梅(Theresa May)在她自己主导的2017年大选中失去保守党多数席位以来,辞职的结局几乎已不可避免,问题只是什么时候走人。事实上,她坚持的时间比任何人预期的都更长,但现在,这位新“铁娘子”已经失去了继续坚持下去的选择权。5月16日,保守党后座议员代表团体“1922年委员会”跟她进行了“不自己走人就赶你走”式的摊牌,梅姨同意在6月初下议院再次投票表决脱欧法案之后就宣布辞去首相职务,以便执政保守党在7月初议会暑假休会之前选出新任党领袖,接替她担任英国首相。

”1922年委员会”主席布拉迪爵士(Graham Brady)在双方会晤后表示,首相决心确保英国离开欧盟,并致力于确保在2019年6月3日开始的一周内完成脱欧协议法案的二读,无论投票结果如何,将立即会面决定选举保守党新领导人的时间表。

脱欧协议法案已经先后三次提交下议院表决,均遭否决,6月将是第四次表决。保守党与工党之间的跨党派脱欧谈判已经进行了六周却成效寥寥,工党发言人现在声称,如果没有涉及关税同盟的正式协议并且保证不会被未来的保守党领导人取消,工党就不会支持脱欧协议。

保守党内的脱欧派团体欧洲研究小组(ERG)的副主席弗朗索瓦也说,在ERG内部,对梅姨脱欧协议法案的反对意见正在增加,因此该法案“非常不可能”通过二读。

根据保守党规则,将由保守党下议院议员从所有候选人中选择两名候选人竞逐党领袖,再由该党党员投票选出最终获胜者取代党领袖和首相职务。

由于有多达20位候选人有意竞逐,因此可能需要两到三周的时间才能将候选人减少至最后两名;但无论如何这场竞赛将在议会夏季休会前结束,8月份保守党将有一位新领袖,带领政府继续脱欧进程。

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昨天已公开表明将参选角逐下一任保守党领袖,他称自己决心将英国脱欧变为现实。约翰逊在曼彻斯特市举行的保险业经纪人会议上发表演讲时,当被问到是否有意竞逐下一任英国首相,他称自己“当然会参加角逐”。

“我有一种无限的胃口,试图把它(脱欧)弄好,并帮助国家走上正确的道路。”他说。

尽管在梅姨的内阁里,多位大臣都被认为有接替首相的雄心,但约翰逊一出手,就被视为最热门的争夺首相之位的人选。“现在唯一可以阻止鲍里斯的人是鲍里斯,”一位评论家写道。

约翰逊在保守党内部并没有那么受欢迎,已经有议员策划“阻止鲍里斯”的行动。如果保守党的民意支持率遥遥领先,像约翰逊这种离经叛道的人基本上没有机会战胜那些在政治上表现更老练更四平八稳的竞争对手,但眼下,保守党正面临生存危机,选民集体叛逃法拉吉(Nigel Farage)的脱欧党,在最近一些民调中支持率落后于工党、脱欧党、甚至自民党。

随着5月23日欧洲议会选举临近,约翰逊的支持者认为,下一任保守党领袖选举应尽快举行,以争抢保守党的传统支持者,阻止脱欧党迅速崛起。可能参选的前脱欧事务大臣拉布也同意尽快选出新党领袖。但另一些可能参加党领袖角逐的热门人物包括现任外交大臣亨特等则希望在议会通过脱欧法案后再举行新领袖选举。

无论谁上台,恐怕成为保守党领袖都是其中最容易的部分,一连串难题正等待着下一任英国首相:如何在议会没有多数席位的窘境下实现脱欧公投结果?如何说服欧盟重谈协议?如何阻击极端民粹派脱欧党的迅速崛起?……这真的是一份棘手的工作。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