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半导体协会副理事长谈华为被美列入“黑名单”:只会倒逼中国自力更生,建立自主的供应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缴翼飞,喻笑箫 南京报道
2019-05-17 13:11

长期以来,国产半导体一直得不到普遍应用的机会,而如今美国在半导体领域不断打压中国企业,极大增加了国际供应链的风险,这为国产半导体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5月17日,2019世界半导体大会在南京开幕,高峰论坛期间上,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华进半导体封装先导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于燮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集成电路产品为中国单一最大进口商品,中国集成电路产品进口额逆差持续扩大,2018年逆差已突破2000亿美元,达到2274.2亿美元,同比增长17.47%。

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作为全球半导体产业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发展半导体产业潜力巨大。“加入WTO后,中国切实兑现承诺,将半导体关税降至0,这一度使幼小的国产半导体行业无法与国外公司竞争,在来自海外的激烈竞争中,国产半导体一直得不到普遍应用的机会,而如今美国在半导体领域不断打压中国企业,极大增加了国际供应链的风险,这为国产半导体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近期转向国产半导体企业寻找供应的电子企业明显增多。” 

于燮康指出,半导体是一个全球性产业,不论是研发、设计、制造,还是测试、封装,分销等,都不是单一的国家或者地区能够完成的。我国的集成电路产业历来秉承“开放发展”的发展原则,充分利用全球资源,从市场、资金、人才、技术等多个层面,深化国际合作,推进产业链各环节开放创新发展,努力融入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生态体系中来。

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在世界经济温和增长中经受贸易单边主义冲击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达6532亿元,同比增长20.7%,虽然增速较2017年回落4.1个百分点,但仍属于较快的增长; 其中:集成电路设计业销售收入为2519.3亿元,占产业总值的38.6%,居三业之首;集成电路晶圆业销售收入为1818.2亿元,占产业总值的27.8%;集成电路封测业销售收入为2193.9亿元,占产业总值的33.6%。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产品产量为1716.7亿块,同比增长9.7%。

另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金额为20584.1亿元人民币(约合3120.6亿美元)同比增长19.8%, 且首次超过3000亿美元; 而集成电路的出口金额仅为846.4亿美元,同比增长26.6%。

于燮康指出,中国集成电路产品进出口逆差持续扩大,2018年逆差已突破2000亿美元,达到2274.2亿美元,同比增长17.47%;集成电路产品进口量逆差达2004.7亿块,同比增长16.2%。

他强调,集成电路产品为中国单一最大进口商品。原因是中国IT终端产业快速发展,应用领域扩大,需要大量的集成电路。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移动手机已占据全球40%份额,平板电脑占据全球35%,液晶电视占据全球35%,笔记本电脑占据全球25%。

“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各国的友好支持; 同时,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集成电路产品消费市场,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同样离不开中国的有力支撑。”

于燮康表示,从动态的角度来看,中国集成电路市场在全球份额中的占比仍在不断增加,从2000年的7%开始,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46%,2017年约为43%。

他指出,中国在发展半导体行业方面潜力巨大,近年来中国半导体产业的海外并购遇到了一定阻力,尤其是美国不断在半导体领域打压中国企业。

5月16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局(BIS)正式宣布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添加到该局的实体名单中。5月17日凌晨,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就此发表内部公开信称,华为多年来的“备胎”战略一夜之间全部转正。

针对华为事件,于燮康表示,美国采取多项行政手段打压一家中国私营企业,只会倒逼中国自力更生,建立自主的供应链,“海思长期以来在华为平台上开展了广泛的应用,一旦启用备胎计划,能够完成各项任务,而随着应用的深入,芯片业务也必将越来越完善,而美国企业则会因此而失去快速增长的中国半导体市场。”

“外部压力增强了中国自主研发的决心和建立完整自主产业链的决心。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崛起将势在必行。”他强调。

(作者:夏旭田,缴翼飞,喻笑箫 编辑:陈洁,剪辑王博)

夏旭田

高级记者

关注数字经济、制造业、电商、外贸、消费、宏观经济。xxt85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