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5月三度失守2900点 北向资金净流出364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9-05-18 07:00

在前四个交易日出现反弹行情后,5月17日三大指数大幅下挫。沪指跌2.48%,失守2900点大关;中小板指跌2.92%,创业板指跌幅较大,达到3.58%。

北上资金当天再度出现大规模净流出,达到56.11亿元。其中贵州茅台自5月以来已经被净卖出73亿。

对于市场大跌的原因,多名受访机构投资者向记者解释,主要受中美贸易摩擦、经济盈利预期反复、汇率贬值等综合因素影响;若接下来未见利好政策,指数恐进一步下探。

当天市场最关注的当属华为概念股。由于华为被列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的实体名单,华为产业链或受到波及,华为概念及5G概念均下跌2%以上。港股也出现相似情况,舜宇光学科技与比亚迪电子均跌超10%。

值得注意的是,在华为海思宣布备胎芯片一夜转正以及“科技自立”以后,A股芯片国产化板块飘红,盘中一度上涨逾3%。但多名机构投资者认为,由于基本面短期难以支撑,芯片股向好表现很难维持;而华为概念以及5G概念将会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持续影响。

华为概念股隐忧

日前,美国相关政府部门针对华为发布一系列制裁措施,其中将华为列入管制“实体名单”,华为16日晚间回应“这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截至北京时间17日晚 21:50,受此影响,华为美股供应商连续第二天下跌。Lumentum控股开盘跌逾3%,高通公司与思佳讯跌逾2%、科沃(Qorvo)跌超3%。

17日Wind数据显示,华为概念指数持续下探,收盘时跌2.41%。其中,去年获得华为2538万订单的东山精密,以及向华为提供通信基站核心产品的大富科技,双双下跌逾5%。相关概念股如英唐智控与东旭光电,下跌均超过8%以上,据了解东旭光电曾与华为数字合作打造新能源汽车。

与此同时,5G板块也出现下行。5G指数跌2.64%,其中春兴精工跌8.73%,据悉公司主要为5G基站提供腔体滤波器、陶瓷滤波器。

同样情况也发生在港股市场,替华为进行信息外包服务的中国软件国际,跌6.63%;华为手机供应商如丘钛科技、比亚迪电子、舜宇光学科技,均大幅下滑逾10%。

对此,深圳一名私募基金合伙人向记者表示,原本市场已经消化中美贸易摩擦的消息,但近期美国有打压华为的动作,令市场担心是否会出现科技战,因此华为产业链相关概念股都会受到影响。

在他看来,由于中美贸易关系短期内仍然处于胶着状态,华为概念股以及5G概念会受到较大的压力。

令市场振奋的是,16日凌晨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致员工的一封信,其中谈到,华为保密柜里的备胎芯片“全部转正”,强调“科技自立”。

根据Wind数据,17日芯片国产板块开盘高涨3%,体现市场对芯片国产替代抱有强烈期待。该板块随后震荡下行,涨幅在收盘时收窄至0.04%。兆日科技、北京君正、紫光国微、润新科技、华天科技均出现涨停。

前述深圳私募基金合伙人表示,芯片股向好主要是消息面上的炒作,基本面短期不能支撑,“未来国产化是毫无疑问的,但短期而言技术仍有待提高,难以实现超越。”他说。

A股避险为主

除上述热点以外,当天大豆与人造肉概念也受到一定程度追捧;但整体来看,所有行业板块均飘绿。沪指自5月以来已经第三次在收盘时跌破2900点,跌幅2.48%;创业板指下跌3.58%。

华中一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事实上很多机构投资者在前四天反弹行情中逢高减仓,但仍有一些中小股民在加仓博反弹,17日出现多杀多踩踏局面。”

一家上市券商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市场近期表现无力,主要因为中美贸易摩擦这个不确定性因素反复扰动。

根据沪深港通数据,17日北上资金再度出现大规模撤退,净流出56亿。这意味着,5月以来9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已经净流出高达364亿元。

从个股来看,贵州茅台被外资净卖出多达73.35亿元。中国平安、格力电器、五粮液、恒瑞医药、伊利股份均出现净流出10亿以上的情况。

上海一名私募基金合伙人向记者表示,需要紧盯汇率变化。“汇率如果持续贬值,那么北上资金流出趋势则不会改变。汇率一定程度上能反应中美贸易关系问题,能指引市场预期。”

前述上市券商分析师也向记者表示,根据当下走势,如果周末不出利好消息,A股应该会继续下探。

前述深圳私募基金合伙人表示,公司是多头策略,但近期决定避险为主,收缩战线,适当减仓。

尽管目前市场没有好消息,风向偏谨慎,但受访人士对中长期仍然感到乐观。

前述上市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市场会随着美国逐步祭出所有的筹码,进而修复到位;因为通胀与盈利修复的预期会替代政策提振,从而成为主导市场上涨的主线。”

而上述深圳私募合伙人表示,“我觉得中美贸易关系还是有希望,我对六月比较期待,希望能达成一致。”

(编辑:林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