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士:联想断供华为纯属造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北京报道
2019-05-18 23:28

去年以来,舆论场多次将联想与华为捆绑在一起。

5月18日消息,今日有人在知乎等网络曝光称,受到美国禁令的影响,联想集团切断了对华为的服务器和办公电脑的供应。

对此,多位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该消息为纯属谣言,联想集团正式的回应已经起草好,正在审核之中,稍后会发布。

断供华为?

5月18日晚间,有媒体向华为内部求证,得到的回复是之前(华为)公司基本全都用的联想电脑,但现在内部设备采购页面,联想设备已全部下线。

但对于其所称“联想设备全部下线”的时间点、具体原因,该报道没有给出具体解释。

华为方面尚未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作出回应。

不过,一位熟悉联想销售渠道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联想销售渠道是公开渠道,怎么可能卖谁不卖谁?"换言之,华为内部设备采购页面下线联想设备,主动权在华为采购部门,由他们进行产品的上下架操作,选择供应商产品,主动权并非在联想手上。

同时,有接近华为内部的人士已反馈,华为内部全部是云终端,早就不用PC了。“并且美国限制华为的都是高精尖的器件采购,并非PC这种东西,美国是要华为的业务无法开展,可不是没法办公”。

因此,以上人士均表示,本次消息纯属污蔑的无稽之谈。

此外,据凤凰科技报道称,有联想集团公关人士透露,经过和各个业务部门的求证,确认这些部门都没有过这些决定和操作,“联想也不在华为供应商名单中。”

知情人士评论称,即便华为内部采购平台下线了联想设备,暂且不管具体原因是什么,这与联想断供华为,也完全是两个概念。

5G投票事件同样系谣言

去年5月,5G投票事件曝出,联想身陷舆论漩涡之中。自此之后,联想就一直成为“招黑体质”。

然而,就在近日,联想再次回应该事件,完整还原当年5G投票的全过程。

简单地说,所谓的“5G投票事件”是一次系统化的舆论攻击,攻击者通过对2016年3GPP组织的86、86b、87次会议多次扭曲/捏造及信息屏蔽,借助2018年中美贸易战的舆论环境,凭空制造了一个联想以关键一票帮助高通拿下5G标准,出卖国家利益的谣言。

具体而言,该类自媒体文章:

1、虚构了不存在的投票,虚构了一个假的投票规则,强行无视了3GPP官网上公开的会议规则;

2、暗示Polar码*代表国家标准,强行无视数次代表国家标准的大唐电信初期的实际阵营;

3、暗示LDPC码*为高通主导,强行无视LDPC码绝大部分基本专利已经过期的事实,强行无视了包括华为在内的大量中国公司持有众多LDPC码专利,且因此受益的情况;

4、捏造了Polar码败给LDPC码的原因;强行无视了86b次会议上华为将Polar码作为数据信道唯一编码的提案未得到任何厂商支持(包括华为终端和海思半导体)的情况。

澄清事件的同时,联想方面表示,从2018年5月开始,大量自媒体上陆续发布“联想一票之差让华为输掉5G标准”的文章,尽管联想早已澄清过相关事件自身并无问题,也得到了华为的公开背书,但类似的攻击却在整整一年时间内络绎不绝。因此,本次联想决定完整还原该事件。

据最新消息,联想将于今日晚些时候正式回应本次“断供”华为事件。

(编辑:李一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