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礼后兵,不是没有兵

青海日报
2019-05-18 21:02

毫无疑问,中美之间正在经历世界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冲突。去年,美国开了第一枪,中方也吹响集结号。一年多来谈谈打打、打打谈谈,美方咄咄逼人、花招迭出,中方气定神闲、见招拆招。

第十一轮中美经贸谈判严重受挫后,美方变本加厉、张牙舞爪,再次高高举起加税的大棒。不过,中方还以一连串组合拳,让老百姓悬起来的心放回了肚子里。

美方出坏招,中方怼回去。面对美方的加税,中方毫不含糊,宣布从6月1日0时起,对去年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再加税。

一边对美反制,一边减压输氧,提振国内经济。15日,央行发话要对1000多家县域农商行实施定向降准,将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今年近2万亿减税降费的惠民红利也正在密集落地。老百姓得了实惠,兜里的钱多了,你看“五一”小长假,大大小小的景点儿都给挤爆了。

美方出损招,中方能化解。15日,美国总统签署行政命令,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要求美国企业不得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企业所生产的电信设备。

整得挺玄乎,说白了,就是找个借口,为禁止美国企业跟华为做生意铺路,没啥新鲜的。

华为的壮大不是这些小伎俩能挡得住的。华为业务遍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通讯行业和爱立信、诺基亚三分天下。就拿5G来说,看看德国专利数据库公司IPlytics的数据,到今年3月,在5G专利申请数量上,以华为为主的中国占比达到34%,居第一位,高出第四位的美国20个百分点。华为不靠美国市场发展,美国也妨碍不了华为挣钱。从2019年前两个月的营收看,华为增长了36%,全年营收预计会增长15%。美国拉着盟友遏制华为,但是买账的不多。家家都有本生意经,挑拨离间使阴招阻挡不了好买卖。

再爆个料,16日A股大飞机板块拉升,彭博社有消息说中国可能要和欧洲签署历史性的航空协议。就在之前一天,中国三大航空公司透露信息,打算就737MAX停飞造成的损失向波音公司索赔。消息背后的潜台词,大家可以感受一下。

美国打贸易战捞不到啥好处,既破坏了全球经济增长,也祸害了美国老百姓。美国媒体这两天亮出几份报告,说美国政府的关税政策将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损失,但买单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说,提高关税让美国企业承受了14亿美元的损失,美国消费者增加了30亿美元的负担。

看来,美方是不撞南墙不回头了,想撞就让他们撞去吧!

别指望在中国的核心利益上讨价还价。想漫天要价、趁火打劫、浑水摸鱼?还是省省吧,那都是2000多年前纵横家们玩儿滥的老套路。

先礼后兵,不是没有兵。礼是教养,不惧较量。时刻准备着,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咱是礼仪之邦,讲究以和为贵,但更有坚守。要谈,就拿出谈的样子。

咱中国人过好日子的愿望、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创造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的步伐,谁也挡不住!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梁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