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全球副总裁:中美贸易摩擦使半导体行业直接损失7亿美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喻笑箫,缴翼飞 南京报道
2019-05-18 10:16

5月17日-19日,2019世界半导体大会在南京召开。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在会议期间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在中美贸易摩擦中,有225种征税细目影响到SEMI会员,对半导体行业带来的直接损失至少达7亿美元。

他表示,SEMI的基本主张是自由贸易、开放市场、共赢合作、保护知识产权、反对贸易摩擦。目前SEMI已对美开展4次谈判游说,与美方政策制定者沟通、举行会议超过100次,15次刊发文章征求产业意见,连续3次就美关税措施提交听证会意见。针对贸易摩擦,SEMI还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SEMI CEO也多次致信USTR(美国贸易代表),要求撤销征税细目。

居龙指出,半导体产业本身就是一个彼此相依的全球性产业,没有哪家能独立完成整个产业链的布局,而美国将华为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Entity list),人为破坏全球供应链,造成供应链恐慌。

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对华为而言,短期内确实会面临诸多压力和挑战,华为的“备胎”战略使其具备基本的自给能力,Entity list也未必等于完全禁售。而对美国半导体企业而言,此举必然意味着其在中国市场份额的下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消费市场,失去这一快速增长的大市场并不符合他们的利益。

“这些企业正积极游说美国政府改变这一决定。竞争归竞争,但以如此激烈的手段人为破坏全球产业链,必然是两败俱伤的结局。在半导体领域,美国应该尽可能多地倾听业界呼声,中美应当促进民心相通,打消猜忌、增加互信。”

对于如何应对美国将华为纳入这一黑名单,居龙认为必须以最审慎、理性的态度来妥善应对,“做最好的准备,做最坏的打算”。

相关阅读:

美国信息产业机构总裁:半导体供应链全球化需要开放市场,没有一个国家能够闭门造车

(作者:夏旭田,喻笑箫,缴翼飞 编辑:周上祺,剪辑王博,实习生,彭冲)

夏旭田

高级记者

关注数字经济、制造业、电商、外贸、消费、宏观经济。xxt85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