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招股书失效第二天:中梁控股火线更新上市数据,承诺2019年净利润40%用于派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上海报道
2019-05-18 01:27

杨剑的中梁控股并非两度冲击IPO的首家内地房企,2016年,彭磷基的祈福集团旗下物业公司-祈福服务曾有同样经历。

5月17日傍晚,就在上市招股书显示“失效”的第二天,中梁控股火速在港交所网站上传了一份更新后的上市招股书新文件。相比2016年广东富豪彭磷基旗下祈福集团的物业管理公司-祈福服务曾因小业主举报而导致招股书失效,中梁控股的招股书失效原因无从得知。港交所网站也没有作出解释。

记者此前曾咨询过港交所相关人士获悉,拟上市公司在递交申请之后,在聆讯期间涉及到对于港交所问题的反馈,根据其反馈问题的质量、时间等评估满意程度;“失效”是指某家公司在6个月的有效审核时段没能完成对港交所问题的反馈,超过这个时段之后,申请材料就无效了,若该公司要继续上市流程,就必须重新递交材料。当然,有了第一次的申请之后,第二次申请有一些简单材料的递交流程或许会变得更快。

祈福服务维权业主曾在祈福服务递交招股说明书后写了一封《致香港交易所的联名投诉信》,港交所相关部门随后启动对祈福服务这家公司的实地调查,从而导致招股书失效。中梁控股由于什么原因错失了6个月内挂牌上市的有效期,则不得而知。

出生于1972年的浙江温州人杨剑,学建筑工程出身。他在1993年创办温州华城房地产时就迎来了国内房地产的起步发展阶段。

从中梁控股如此高效的重启动作来看,杨剑要把公司做上市的决心昭然若揭。或许是为了重焕投资者信心,中梁控股在新的招股说明书中明确表示,将拿出2019年净利润的40%用来派息。

重新上传的招股书中,中梁控股更新了部分财务数据。比如,截至2019年3月31日,中梁控股土地储备规划总建筑面积3890万平方米,在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环渤海、海峡西岸五大区的22个省份124座城市布局353个项目。尤其是长三角,中梁的土地储备占比接近一半。

根据招股书披露,中梁控股近三年的营业收入以年复合增长率221.4%从2016年的29.25亿增长到2018年的302.15亿,增速远高于行业平均。公司2018年的净利润为25.26亿,接近于2017年的5倍。

有公开数据显示,在2018年第三方机构重点关注的12家龙头房企中,平均销售增速为30%,重点关注的6家高成长中小型房企的销售平均增速为70%。同时,通过公司运营,中梁控股把资产负债率大幅下调至2018年的58.1%。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阿米巴生态系统,中梁控股短期内迅速做大公司规模。目前中梁控股境内附属公司数量从2016年的223多家增长至2018年的839多家,同期雇佣人数也达到10000人以上。2016~2018年分别拿下63、119、221块地。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