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中欧2020年或达成全面投资协定,将提振欧企参与“一带一路”信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缴翼飞 杭州报道
2019-05-18 21:33

5月18日,在由中国信息化百人会、中国万向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数字化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上,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马晓利预计,中国的数字化出口在2019年或将达到1.6万亿人民币,到2030年将达到5万亿人民币,中国和欧盟或将在2020年达成全面投资协定,这将极大地提振欧洲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信心,中欧有很大潜力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的数字化建设。

(图: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马晓利发表演讲,21世纪经济报道 缴翼飞 拍摄)

会议上,马晓利表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已经成为全球创新的重要推动力量,通过数字化的“一带一路”,亚洲和欧洲可以更好地结合在一起,特别是在跨境贸易方面,实现无障碍的贸易流动,通过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来惠及各个国家。

他认为,实现一个包容的数字化“一带一路”计划,信息透明性至关重要。“欧盟需要更加及时和准确的细节,这样可以让各个公司更好地获得关于数字化“一带一路”项目的信息,并参与到相应的招标过程中来。”

同时,他指出,目前欧洲中小企业很难进入“一带一路”市场,中欧双方都需要有相应的政策来支持中小企业。

马晓利认为,促进数字“一带一路”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中欧投资协定的推进,到2020年,欧盟和中国将达成一项全面投资协定,“如果能够达成这一投资协定的话,能够大幅改进市场准入,并且能够搭建一个平衡保护的框架,促进投资的可持续发展,一个雄心勃勃的数字化‘一带一路’发展,需要这些因素的支撑。”

“中欧投资协定能够给我们带来更高的透明度,能够给商业界带来更多的可预测性,能够使欧盟的企业界具有更高的积极性,提振他们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信心。”

(图: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马晓利发表演讲,21世纪经济报道 缴翼飞 拍摄)

关于未来的合作标准,马晓利认为,中国必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境外投资的相关标准,与OECD、世界银行、IMF、联合国的相关机构来展开合作,确保基础设施项目能够对各个当地的社会带来切实的好处。

“此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上表示,要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数字领域合作的重要性。我们已对外公布报告,中国和欧盟能够在社会、财政、金融、环境、可持续方面达成共识,共同促进数字化‘一带一路’的发展。”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