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官员: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将探讨如何促进服务贸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19-05-19 18:31

在即将于6月中旬举行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双方将探讨如何促进服务贸易。英国也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赴英投资能源、基础设施、城市规划与建设等领域。

5月18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下称“绿金委”)在北京举行了理事会换届选举。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再次当选为绿金委主任。

马骏在《第一届绿金委理事会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绿金委将加强国际合作,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计划在2019年推动更多金融机构签署《“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继续推动并扩大中英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探讨中英发起合资绿色投资基金的可行性,争取推动中国资产证券化产品在海外市场落地,支持在北京建立中英绿色科技孵化器。 

作为中英经济财金对话的重要成果,绿金委与伦敦金融城于2018年11月在伦敦公布了“绿色投资原则”的文本,截至今年4月25日,27家机构已经签署了该原则。

当前,中英“一带一路”合作不断加强。英国国际贸易部中国区公使衔参赞杜涛(Tom Duke)近日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未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但中英务实合作正在稳步推进,包括在第三方市场开展了诸多合作项目。中英是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天然合作伙伴,英国擅长在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提供咨询服务,支持项目的高标准执行和交付。

杜涛称,2018年中英贸易总额达685亿英镑,其中英国对华出口230亿英镑,对华服务出口占20%。“相较于与其他国家的服务贸易,英国对华服务出口比例还较小。我们正在不断争取市场准入,支持中国政府进一步开放市场。”他说,在即将于6月中旬举行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双方将探讨如何促进服务贸易。英国也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赴英投资能源、基础设施、城市规划与建设等领域。

谈及英国政府对华为的态度,杜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多年来,英国一直非常欢迎华为到英国投资,并且英国能够确保华为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安全性。目前英国政府正在对5G网络供应链的安全性和多样化进行审查,这是对整体通信网络供应链的审查,而并非针对某个国家或企业。当前审查还未完成,英国政府将最终作出符合英国根本利益的选择。

他高度评价了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取得的进展,称中国从改革开放以来十分重视创新能力发展,如今中国已形成了一套较好的保护国内企业和机构研究成果和知识产权的体系。英国很高兴看到中国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最近取得的进展包括最高人民法院设立知识产权法庭、修改商标法等。建立更高层次、高水平的技术知识产权保护,对于中国实现经济发展目标至关重要,英国愿在这一领域与中国加强合作。

(编辑:陈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