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燕芬:国内运营商正开展5G开放合作,计划未来打造5G生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常乐 上海报道
2019-05-20 12:35

陈燕芬说,打造一个5G生态,除了运营商之间的开放合作之外,还需要靠整个产业的共同协作,共享网络优质资源,实现协同。

5G有多火?5G在商业、产业运用方面,会带来哪些变革与影响?

5月19日,在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举行的第四届新科技新商业双创论坛上,联通(上海)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总经理、联通(上海)产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陈燕芬在主题发言时表示,目前未来国内运营商之间正在开展5G运用方面的开放合作,计划未来打造5G生态。

                                  (陈燕芬在发言,图片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陈艳芳表示,通过未来5G生态的构建,将以速度快、低时延、大连接的技术特征赋能新的产业和商业运用上。

“5G带来的革命不只是对手机侧应用的改变,其核心改变的是我们未来的商业和产业。”陈燕芬表示,5G技术相比此前具有带宽极快、响应及时、百万互联的特征,这是未来商业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升级动力。基于这样的特征,未来在商业运用领域,无人驾驶、远程会诊、远程手术、MR技术下的全息教学等等都可以成为现实。

除了在商业上的运用之外,5G还会给工业制造带来哪些变化?

在发言时,陈燕芬表示,根据“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5G跟工业制造相融合,能够在工业设备数据采集、质量检测、AR/VR辅助生产、工业边缘智能上面实现很多应用。

“整个5G单靠运营商一家玩,达不到这个热度,必须靠整个产业共同协作。”在发言时陈燕芬也呼吁,当前要实现5G各行各业的应用,除了运营商之间的开放合作之外,还需要靠整个产业的共同协作,打造一个5G生态,共享网络优质资源,实现协同。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