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了蚂蚁金服的趣店怎样了?一季度净利润9.74亿元,全面收缩汽车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晓 北京报道
2019-05-20 19:15

4月30日,蚂蚁金服清空趣店集团(NYSE:QD)相关股份。市场不禁好奇,离开了蚂蚁金服的趣店还好吗?

5月20日,趣店披露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趣店总收入20.97亿元(3.12亿美元),同比增22.2%;调整后净利润9.74亿元(1.45亿美元),同比增长187.9%。用户数方面,截至3月末,趣店累计注册用户达7330万。相较2018年底的7177万新增153万注册用户。

实际上,趣店离开蚂蚁金服已超过两个季度。

在2018年8月24日,趣店就已和蚂蚁金服达成共识,与蚂蚁金服通过支付宝为第三方服务商的展示频道合作在2018年8月到期。双方决定不再续约。作为国内活跃用户超7亿的应用APP,支付宝的流量入口一度为趣店获取用户奠定基础。趣店当时称,公司从2018年第一季度就开始主要通过自己的手机APP获得客户,不再续约对公司当前的业务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但这一影响需要时间观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趣店用户数发现,在趣店仍在和蚂蚁金服合作的2018年第三季度,其用户新增超210万人。离开蚂蚁金服的2018年第四季度,新增用户177万人;2019年第一季度,新增153万人。新增用户增速相对平稳。

某互联网系消费金融平台业务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整个互联网都面临着获取新增用户速度逐渐放缓的问题,该公司将业务重点转向加大对现有客户贡献度的挖掘上。

趣店的营收、利润贡献从何而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与2018年以来各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转型发展策略相似:将用户推荐导流给其他平台,以及与金融机构合作资金端。趣店披露,截至一季度末,趣店与持牌金融机构合作资金余额从2018年末的190亿元增长至246亿元。流量合作方面,趣店将其称为开放平台策略,从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分别向金融科技平台流量分发以及服务持牌金融机构的交易分发。一季度,通过向100多家金融机构分发250多万用户流量,其实现收入1.59亿元。风险表现上,截至一季度末,180天以上的坏账率低于1.9%。

一度被趣店视为转型新方向的大白汽车,却开始被打入冷宫。趣店宣布,基于开放平台的巨大机会和汽车行业风险的不确定性,战略上全面收缩大白汽车业务,公司将于2019年5月21日起停止大白汽车的新车销售业务。对于大白既有用户,趣店保留总部运营团队,并在全国范围内设立20余家售后服务中心持续跟进用户服务,保证用户的还款、续保、过户、出险等权益和售后服务不受影响。

一季报还披露,趣店回购昆仑万维所持有的剩余1817万股,共花费了1.03亿美元。趣店集团CFO杨家康称,这是表达对公司发展前景的乐观态度。回购的股份将全部注销,以进一步提升每股收益。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