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岁肌肉男:跑了23场马拉松,曾一个月跑4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奔跑的瘦子 广州
2019-05-20 14:53

活到老,跑到老。

谁也没想到在2018年深圳马拉松上,用心跑出5小时20分(520)这样浪漫的数字成绩表白爱人的,竟然是59岁的资深跑者——我们的运动达人陈立,大家都习惯亲切地叫他陈老师。

从2010年开始跑步,迄今为止,陈老师跑了23场马拉松,坚持跑步将近10年。

陈老师语调温和,总是面带微笑,温文尔雅的谈吐常常感染大家,让人倍感愉悦和亲切。

热心、善良、乐于助人,这是很多跑友同事对陈老师的评价。

无论是70后、80后、还是90后,陈老师都能与大伙打成一片。

只要到外地跑马拉松,陈老师都会亲自开车接送大家,不辞辛苦。

在路上陈老师喜欢跟大家分享他那个年代的艰苦岁月和快乐时光,讲起话来滔滔不绝,谈笑风生。常常让人捧腹大笑,又印象深刻。

他是故事大王,生活上也是我们的老大哥。

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每次到了跑马拉松的当地,就给大家当起了导游。带大家到处寻觅当地的美食,给大家讲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对每一个跑友都照顾有加。

爱运动的人都显得特别年轻。陈老师总是腰杆挺直、四肢健硕,给人一股神清气爽的感觉。如果不是他本人亲口说,根本想不到他已将近60岁了。

这一切跟他长期坚持运动是密不可分的。

在没正式踏入跑步界前,陈老师的爱好是游泳。大概是在23岁时他就开始冬泳,十年如一日,无论天气多严寒照样坚持。

36岁时,陈老师得了腰椎间盘突出,这不得不让他改变游泳的方式,刻意用蛙泳来进行物理治疗。

一天游一次,一次游一小时,一周游五天。就这样坚持了两年多,身体开始慢慢得到了康复。

这一次让他更肯定了运动的重要性。

 

跑步这件事永远都不会迟。真正跟跑步结缘的是在2010年,那时陈老师50岁。

有一天,他看到新闻上说有铁人三项:游泳+自行车+跑步。向来喜欢挑战的陈老师决定尝试一下,前面两项他都有参与,就剩跑步了,于是他便有计划地开始了跑步。

尽管陈老师读初中时就有晨跑的习惯,但参加工作后就没跑了。事隔了这么多年,要真正再跑起来仍觉得吃力。

毕竟年纪摆在哪了,刚跑时动不动就心率加快,上气不接下气,很是难受。于是陈老师最初只能跑跑走走,停停跑跑。

跑得如此艰难,陈老师曾有过放弃的念头。还好在家人和朋友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他咬牙坚持,慢慢地跑得没那么喘,气也随之变顺畅了。

一天比一天进步,哪怕是一点点,都让他看到了曙光,有了更多坚定跑下去的信心。日复一日,就这样陈老师慢慢迷上了跑步,跑步不知不觉融入了他的生活。

一路跑下来,陈老师发现原来跑步比游泳更爽,于是他果断放弃了游泳,现在单车也不踩了,专情于跑步。

或许有人会问:“跑步又累又枯燥,何必自己折腾自己?”

在陈老师看来,并非如此。

“坚持跑步,是爱自己、爱家人的最好方式。”

跑步能让人注意力集中,跑步时用心聆听自己的脚步声、呼吸声、心跳声,感受身体释放出来的每一个信号,仿佛是自己在跟自己对话,让人沉醉其中。

跑步能让大脑分泌出大量的多巴胺,令人快乐。

陈老师坚持一周跑五天,每次跑完后心情都异常舒爽,偶尔时间长了不跑还觉得周身不舒服。

从一开始的两三公里,到后来的5公里,10公里,虽说跑得很顺畅,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10公里已经是陈老师的极限了。

在他看来,跑步就是为了健康、为了快乐,适量就好。

直到2014年,他燃起新的激情,决定尝试马拉松比赛。

那年,陈老师跟一班同样喜欢跑步的同事一起报名了家门口的马拉松——广州马拉松,这也成了陈老师人生的首个马拉松。

虽说报的是半马,但陈老师一点也不敢马虎。

就这样,先前从没跑过10公里的他,也慢慢地从10公里、11公里、12公里……循序渐进,认真地训练。

积极的准备终于让他在规定的3小时内顺利安全完成了广马半马。

首次的马拉松完赛,让陈老师兴奋不已,成就感满满。一发不可收拾,渐渐地陈老师越跑越勇,半马跑完,全马也不在话下。

2018年,陈老师就在一个月中挑战跑完4个马拉松。

哇,一周一个马的节奏!得需要多大的体力和勇气。

俗话说得好,人生最大的挑战就是自己。陈老师顺利完成了这一次挑战。

那一个月他连续跑了韶关马、深马、广马、黄埔马,韶关的是半马,其他都是全马。

而且韶关马、深马还是雨战,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然而,陈老师沉着应战,在比赛过程中,时刻听从身体的呼唤,调整节奏,状态好时就跑快点,累了就停下来喝口水再跑,最终凭借他良好的比赛心态和惊人的毅力,4个马拉松都顺利完赛,体力一点也不输年轻人

一路奔跑,从2014年到目前,陈老师一共跑了23个马拉松,全马成绩都保持在5小时左右,尽管跑得不是很快,但在这个年龄段来说已经相当不容易了,为陈老师的坚持和勇气点赞!

其实,陈老师也不完全是佛系跑者,全马破5是他一直以来的目标。

在几次马拉松中都有破5的机会,但总是在最后关头出现小状况。为了安全起见,只能放弃破5的念头。

在跑马的路上永不停步。2019年6月2日,兰州马拉松,将成为陈老师2019年的首个马拉松比赛,预祝陈老师安全完赛,顺利破5。

陈老师爱好广泛,除了马拉松,也爱好摄影,他还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翻开他的微信朋友圈,随时可见他的摄影作品。

每天他都会精选一张自己摄影的作品,配上文字,回忆过去,憧憬未来,诉说着生活的点点滴滴,正能量满满。

有时去外地跑马,陈老师都会带上相机,拍一拍比赛现场、当地的美景,而且还常常给跑友们拍靓照,担起了大家的御用摄影师。

摄影如同马拉松,都成为了陈老师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有人或许会问:陈老师爱好这么多,哪来的时间?家人就没有意见吗?

陈老师也是上班一族,时间都是一点一点挤出来了。当你坚定去做一件事时,成功只有一个理由,失败却有无数个借口。

在跑马拉松与摄影这两件事上,陈老师的爱人一直在背后支持和鼓励他。

广州的二沙岛、海心沙、花城汇、生物岛,这些跑步圣地都成为了陈老师日常的跑步打卡点。

陈老师会经常带上自己的爱人,一起到外面呼吸新鲜空气,感受大自然的美好风光。

她走路,他跑步,相互照顾、加油;有时去别的地方摄影采风,可能一去就是两三天,陈老师也是不忘带上老伴。

他们结婚30余载,始终恩爱如初。去年的深马赛道上,陈老师用520的成绩现场表白自己的爱人,让对方感动不己。这样浪漫情真意切,也把大家都感动了一把。

明年,陈老师就要退休了。在谈及此事时,陈老师有点不舍,一是服务了几十年的单位,二是一班志同道合,喜欢跑马拉松的同事们。

然而,天下没有不散之宴席。陈老师表示在退休后一定会常回来看看,跟大伙跑步聚旧。

退休后,陈老师打算带着爱人一起摄影、一起游山玩水。努力保持健康活力才是最重要的。

而且无论怎样,他都会一直坚持跑下去,活到老,跑到老,不断挑战自我!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