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灵:当前,中国会坚持改革开放做好自己的事情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19-05-20 11:11

吴晓灵称,当前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逆全球化渐起、地缘政治复杂之时,中国会坚持改革开放的政策做好自己的事情,也希望能与更多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发展友好关系,维护改善国际治理结构和机制,促进各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发展

“当前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逆全球化渐起、地缘政治复杂之时,中国会坚持改革开放的政策做好自己的事情,也希望能与更多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发展友好关系,维护改善国际治理结构和机制,促进各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发展。”5月20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在第四届“发展中国家领袖培训项目”启动仪式上说。

吴晓灵指出,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金融业在助力经济发展的时候没有出现大的系统性风险得益于以下几点:

一是有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和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以解决民生问题为切入点的务实改革措施,给人民带来了生活的改善和经济的发展,改革得到了绝大多数人的衷心拥护。经济平衡发展的理念使得中国政府对通货膨胀和财政赤字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出现偏差纠正力度较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有效配合是宏观经济环境稳定的重要保障。

二是循序渐进先立后破,用增量改革促存量改革。中国金融改革中非银行金融机构如信托投资公司、城市信用社、证券公司和外资金融机构的引入既解决了新生民营经济和计划外经济活动的融资问题,也对银行体系的改革起到了促进作用。中国银行业的平稳改革稳定了金融的大局。

三是监管的包容与严厉并存使金融业在保持活力的同时又能有效处置和化解风险。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走过了其他国家几百年的道路,金融科技近几年蓬勃发展渗入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金融综合经营风生水起,这其中有混乱有风险,但中国均能及时调整政策、集中监管力量化解风险让金融走向稳定。

据悉,“发展中国家领袖培训项目”由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共同主办,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赞助支持,旨在响应“南南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发展中国家金融教育和金融知识的普及,为南南国家培养金融领袖和人才,共享中国的经验。

“我想,这也是各位学员远道而来的重要任务和使命,即探讨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尤其是在金融市场助力经济增长的经验,为不断提高南南国家的经济水平找到一条既尊重普遍规律又符合国情的发展路径。”吴晓灵说。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