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关科创板步伐放缓,传统IPO升温创业板成主战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欣培 上海报道
2019-05-20 13:15

一度颇为冷清的传统IPO市场正迅速回暖。从4月份开始,这一趋势就已悄然发生。

根据Choice数据,4月份新增IPO首发申请企业25家(不包括科创板申请企业)。而今年前三个月新增IPO首发申报企业合计仅为10家,1-3月份分别是2家、1家、7家。

4月份的激增并非偶然,从目前来看,这一趋势仍在持续。截至5月20日,5月份的新增IPO首发申请企业就达到了22家,其中主板2家,中小板7家。创业板企业成为申报企业主力,13家申报企业瞄准的上市板块为创业板,占比达到了59%。

2019年主板、中小创IPO企业首发申请情况

另一边,一路奔跑的科创板也放下步伐。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5月份提交科创板IPO申请的企业数量只有12家,而4月份申请科创板IPO的企业是70家。3月22日开闸后当月申请数量也达到了28家。

主板、中小创IPO的变化不仅仅体现在首发申请企业的提速上,净利润指标也在发生变化。按照此前IPO的隐形红线,“主八创五”成为最低申报标准,但是近期多次出现净利润未达该要求的企业申报。

例如,5月17日,扬州海昌新材首次披露了IPO招股说明书。根据披露,海昌新材2018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05万元,2017年与2016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是3778万元和3460万元。

此前4月份,申报创业板的洛阳众智软件与申报主板上市的西藏运高新能源的净利润均在IPO隐形门槛之下。而这在此前及其少见。

实际上,近期不少投行人士反映传统IPO市场已经在发生改变,尽管从监管层面无正式回应,但从IPO的变化也可窥见端倪。

随着科创板的推出,科创板的制度正推动存量市场的改革,这种改革势在必行。

据报道,5月18日,深交所上海中心区域主任黄丽娜在2019世界半导体大会演讲透露了创业板未来改革的四大动向,包括优化创业板首发条件、扩大包容度;建立双重股权架构企业上市制度;完善创业板再融资制度;完善市场并购重组功能。

在“优化创业板首发条件、扩大包容度”方面就包括提升对尚未盈利或者未弥补亏损创新企业的包容度,研究放开新股上市首日涨跌幅的限制,推动IPO发行价格的市场化。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