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首批29项改革创新成果经验在大鹏复制推广

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
2019-05-20 14:52

近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与大鹏新区共同研究形成《大鹏新区复制推广第一批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改革创新成果案例清单》(下称《清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首批29项改革创新成果经验将在大鹏新区复制推广,这标志着前海与大鹏新区共同推进的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据悉,4月24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与大鹏新区管委会签署《关于构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共同构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开启了双方密切深度合作的序幕。为加快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与大鹏新区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大鹏新区共享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会同大鹏新区研究形成了该《清单》。

《清单》从前海推出的414项制度创新成果和131项改革创新案例中梳理而成,遵循以经济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基本具备可复制推广条件为前提、以亟需复制推广改革成果经验为主三项原则,共计29项改革创新成果经验将在大鹏新区复制推广,内容涵盖投资便利化、粤港深度合作、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建设、体制机制创新、产业政策创新等八个领域。其中,制度创新成果24项,改革创新案例5项。

投资便利化方面的成果包括,通信业务实现“三网融合”、优化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实现并联办理;

贸易便利化方面,推行“一检双放”卫生检疫查验模式;

粤港深度合作方面,设立“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青年创新创业平台;

金融创新方面,完成国内首单跨境碳资产回购交易业务;

事中事后监管方面,开展企业信用分类监管模式;

法治建设方面,首创跨境公证法律服务;

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制定《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制度创新载体管理暂行办法》并评选承载单位、对标世行标准出台营商环境“三十二条”举措;

产业政策创新方面,设立总部经济项目信息库优化总部项目跟踪手段等。

据悉,“服务内地”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前海的光荣使命。2012年以来,前海通过持续的制度创新,加快改革创新经验的复制推广,持续与内地区域开展合作交流。2018年,前海出台了《服务内地、面向世界 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工作方案》,构建起服务内地的基本框架。通过与各区域密切合作,截至目前,前海已初步形成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与其他重点区域签署合作备忘录的服务内地“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工作态势。

其中,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聚焦“自贸试验”、“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倡议和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使命,将通过协同改革、协同创新、协同开放、协同发展,建立健全以自贸试验区为核心的改革创新协同发展推进机制和保障体系,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前海合作发展引擎作用,形成前海在区域发展中的独特模式,推动形成一批改革创新排头兵、对外开放新高地和区域发展增长极。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