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鸣联手马云对抗腾讯!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北京
2019-05-20 12:35

飞聊上线,向微信进击。

继“多闪”之后,字节跳动旗下的另外一款社交产品“飞聊”终于在5月19日晚上浮出水面。字节跳动官方向21tech表示,飞聊是字节跳动在社交领域的一次探索和尝试。

官方称,“飞聊是一款开放社交产品,是即时通讯软件和兴趣爱好社区的集合,致力于帮助用户发现同好。我们希望飞聊能够连接起拥有共同爱好的朋友,让大家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和有趣。”

实际上,字节跳动孵化“飞聊”的消息外界早有传言。

去年12月,字节跳动收购了“飞聊”的英文域名“flipchat.cn”,因此在“多闪”出现之前,大家纷纷猜测今年1月15日字节跳动要发布的其实是“飞聊”,但那次飞聊最终并未出现。

而这次,飞聊已经来到。5月19日晚,记者从App Store中下载该软件并进行了体验。有一个很深刻的感受就是,如果字节跳动年初时发布多闪,真的只是为了将抖音的私信功能升级,那么这次发布的飞聊,它的矛头则直指微信。当然,有网友觉得飞聊和“即刻”很像,那可能是误伤了吧。

飞聊怎么玩?

首先在注册账户上,与当初多闪只能通过抖音账号登陆不同,飞聊是用手机账号进行注册。

在经过设置头像、起名字等常规操作后,它会推出一个是否开启“聊天记录云同步”的页面,该功能可以在不同设备上同步聊天记录,可以猜测一下,或许飞聊也会同步推出PC端。

进入飞聊主页面之后,底部有三个标签,分别是“消息”、“动态”和“我的”。其中,动态类似微信的朋友圈,用户可以在里面发布文字、图片或者视频,然后好友可以在下面点赞或评论。

根据飞聊运营团队给出的官方指导,飞聊的主要功能包括三个部分,分别是即时聊天、兴趣小组和公共主页。

据21Tech记者体验,飞聊在设计“添加好友“的功能时,还是基于熟人社交,除了搜索手机号和飞聊号外,只能通过通讯录导入、扫一扫等方式添加。

但只做熟人社交就想挑战微信,那估计只有死路一条,而兴趣小组则是飞聊主打的功能。据介绍,飞聊小组是聚集线上同好,交流分享生活乐趣的地方。

小组类型有两种,分为公开小组和普通小组。其中,公开小组的帖子内容是所有人可见的,每个用户可以创建3个;而普通小组的帖子内容仅小组内可见,必须通过申请加入,每组上限为100人。

小组的加入方式有三种,分别是主动搜索、系统推荐或好友转发推荐。在小组中,用户可以去添加同组成员,因此,兴趣小组的功能,实际上是承担了飞聊拓展陌生社交的重任。

而在公共主页页面,用户可以阅读关注的头条作者的帖子,并加入该作者的粉丝群。这是飞聊与头条系产品进行捆绑的主要功能。

 

据介绍,发布公告主页内容有三个方式,一是通过飞聊App的“我的——公共主页——发布”;二是在今日头条、西瓜视频App发布内容时勾选“同步到飞聊公共主页”;三是在头条号平台发布内容时勾选“同步到飞聊公共主页”。

飞聊平台介绍称,公共主页是创作者创作、传播优质内容,与粉丝进行高效互动的平台。目前,公共主页主要是通过邀请机制邀请创作者入驻,飞聊会根据内容质量、原创度、活跃度等对账号进行评估。

而除了兴趣小组和公共主页两个功能完,一款社交产品最主要的功能还是即时聊天。经过体验发现,在聊天页面上,飞聊和微信基本一致,无外乎语音、文字、图片、视频等几种交流形式;;

但在具体功能设计上,二者则有很多不同之处。

比如在对话框的“拍摄”界面,飞聊增加了“贴纸”、“滤镜”及“美颜”功能;

在发送语音的功能上,飞聊给出了“同时发送语音和文字”、“仅发送语音”和“仅发送文字”三个选择;

在表情包上,飞聊则延续了和多闪一样的表情包联想功能,另外在系统表情界面中,还加入了“GIF”的选项。

与支付宝联手

在飞聊的“我的”界面中,记者还看到了“钱包”选项,打开之后,惊喜发现飞聊的钱包竟然是需要和支付宝进行绑定。

目前,飞聊中涉及支付的只有收付红包和小金赞两个功能,而只有绑定支付宝之后才能使用上述功能。

收付红包大家都很熟悉,小金赞又是什么?

具体而言,是用户在聊天过程中,可以给对方发来的图片或者小视频进行打赏,只要点击图片或视频左下方的点赞按钮即可,最高打赏金额为8.88元。不过,使用该功能要求对话双方均已绑定支付宝。

在整个飞聊产品中,钱包与支付宝的捆绑,或许是一个神来之笔。

对飞聊来说,支付现在已经是一个必备功能,而通过和支付宝的合作,一是免去了用户绑定银行卡的繁琐,二是用户基本对支付宝都非常熟悉,上手更简单。

不过,记者使用飞聊扫了一个支付宝收款码,发现无法使用,所以目前用飞聊还是不能扫一扫转账和购物。但未来能不能实现,值得期待。

而对支付宝来说,在移动支付领域,只有它和微信支付在竞争。但一直以来,微信借助腾讯生态的构建,早已打通各个场景,包括电商等,而支付宝却一直没有打进社交场景,当然,这也是因为社交领域,一直是腾讯一家独大。

俗话说,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在面对腾讯这个共同敌人时,字节跳动和阿里巴巴终于联手了。

实际上,在此之前,阿里巴巴和字节跳动的两情相悦便早有体现,比如去年“头疼大战”双方诉诸公堂的时候,阿里巴巴集团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就公开表示支持头条,他在微头条称,“这场起诉就是要让人闭嘴。依据法则就是微信法则。我挺今日头条。”

此外,去年的抖音美好奇妙夜盛典,天猫是独家冠名商;而抖音app上线的商品橱窗功能,目前也成为了淘宝导流的渠道之一。虽然此前也传出过阿里投资头条的消息,但抛开投资关系不谈,种种迹象都表明,阿里和头条的业务关系是越走越近。比如之前淘宝链接苦于被微信屏蔽,而在飞聊里,淘宝也能飞了起来。

飞聊的挑战

根据腾讯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微信及WeChat合并月活用户达到11.117亿,同比增长6.9%;QQ的月活账户数为8.23亿,同比增长2.2%。

在中国做社交,微信是一座永远无法绕过的高山。目前来看,要想完全替代微信,几乎很难有产品做到,倒不是因为微信的产品无可替代,而是用户在微信上建立起来的关系链,是任何新平台都无法撼动的。

那飞聊要做什么,其实就是虎口夺食,借助诸如“兴趣小组”这样的社区功能抢占用户时长,然后慢慢建立自己的关系链。

虽然飞聊背后的字节跳动,已经拥有强大的产品矩阵并掌握了庞大的用户流量,但这并不意味着飞聊一定能成功,它还面临诸多挑战。比如此次主打的兴趣小组,如何让兴趣真正的聚集,并且以小组的形式高质量的发展下去,是一个难题。

对一款社交产品而言,前期过热并非一件好事。记得张小龙分享过,微信发展之初,他并没有急于借助QQ的流量,而是观察这款产品的用户自然增长情况。他认为,一款产品只有能够自然的增长,它才具备成功的潜质。

虽然是竞品,但张小龙的这番言论其实适用于所有产品。之前有过一时火热的产品,比如子弹短信,但最终只火不过两周。事实上,现在这个时期做社交本身难度就大很多,像子弹短信这样主打熟人社交,用户的关系链太狭小,用户为什么要从微信转移过去。

但一旦涉及陌生人社交,社交产品的内容把控和风险防范就是一大难题。过去,很多社交产品都是依靠一些陌生人社交的功能得以壮大,包括微信也是,比如“附近的人”、“摇一摇”、“漂流瓶”等。

而现在,想打擦边球把产品做大的机会几乎没有了,飞聊现在只有想办法提升兴趣小组的运营能力,而不是让它成为一个垃圾信息的集散地。

总之,飞聊的路还很长,目前来看,它的很多功能颇受用户欢迎,再加上有支付宝助阵,算是开了个好头,接下来就看持久力了。

那么,你会尝试用飞聊吗?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