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文博会参展攻略:老景区借旅游演艺升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悦祺 深圳报道
2019-05-20 12:39

文旅融合背景下,旅游演艺产品获得了更多主题公园的关注。

5月16日-20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文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华侨城集团今年也通过“1个主展区+6大分会场”的模式,并在文博会期间推出新的文旅项目。

其中,深圳欢乐谷分会场联合网易举办“第五人格”欢乐嘉年华、次元动漫狂欢秀、动漫展会等活动,与热门电竞游戏、动漫IP跨界合作;深圳世界之窗推出多国本土舞蹈风情表演;欢乐海岸举办“2019华侨城欢乐海岸X民艺再造”文化月活动;位于深圳龙岗的甘坑客家小镇则启动了为期1个月的“小凉帽文化节”,围绕中国非物质文化超级IP动画——“小凉帽”动画及系列作品首发;OCT-LOFT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也推出了明天音乐节、公共艺术展、创意市集等一系列品牌活动。

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在开园30周年之际,升级了传统的演艺项目,推出时尚经典大秀《2019东方霓裳》。此外,锦绣中华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团联合推出了《大美青海 圣洁高原》特色民族表演。

《东方霓裳》表演已经历经了三次创新迭代。锦绣中华相关负责人介绍,《东方霓裳》诞生于2001年,曾随国家领导人的出访赴海外展演,展现了中国各民族的服饰文化和风土人情。2011年推出的《新东方霓裳》则采用了更前沿的多媒体视觉影像技术,融入更高水准的艺术创作,对舞台舞美设计及影像创作进行全新升级。这次升级则加入了更多新时代的元素,推动该项目从精品走向经典。

可以发现,今年文博会期间华侨城推出的诸多新活动都属于旅游演艺的范畴。旅游演艺产品将舞蹈、歌曲、杂技、武术等艺术形式作为题材,结合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运用多种艺术表现手法,为观众呈现与景区相融的沉浸式旅游体验。

文旅融合背景下,旅游演艺产品获得了更多关注。今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关于促进旅游演艺发展的指导意见》,成为国家首个促进旅游演艺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近几年,旅游演艺几乎成了所有景区的标配,室外实景演艺、室内剧场表演、复合型主题公园演出等项目扎堆上马。华侨城旗下的深圳世界之窗、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欢乐谷等是国内较早发展的一批主题乐园,华侨城也希望借助旅游演艺赋予已经营业多年的老景区新的吸引力。

除了文博会的几大会场升级,近年来,华侨城集团提出“文化+旅游+城镇化”创新发展模式,在文化产业多个领域不断加大投资,2018年,华侨城在文化产业相关业务总投入占整体投入的六成以上,文化产业综合收入也占到整个集团收入的一半以上。

除了文化产业外,华侨城集团在科技创新方面也持续推进。本届文博会华侨城集团主会场展区,康佳集团展示了集成诸多人工智能技术和最新科技的AI生活空间(智慧家庭+智慧商旅)、健康空间(智慧社区)、K迷优享驿站(智慧景区)等,实现多场景的智能运用。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