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IPO竞赛解码:雄安新区“后备军”低调亮相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维,郑敏芳 北京报道
2019-05-21 07:00

年初以来已有不少地方政府组织召开服务当地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的培训对接会,但在科创板申报企业的区域竞赛中,包括河北省在内的一些经济欠发达省份和一线地区相比确存有相当大的差距。

科创板的创设工作仍在紧锣密鼓的进行,而不少地方也在加大对当地企业登陆科创板的扶持力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河北省金融局和金融办5月16日于石家庄组织召开了河北省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对接培训会(下称对接会),会议主要目的是帮助省内企业全面了解科创板注册、审核,及上市发行规则,加快推进科创板上市步伐。

记者同时了解到,除河北当地企业和相关中介机构参与此次对接会外,备受瞩目的河北省雄安新区的管委会改革发展局副局长张莉列席参会,其间还有不少于5家来自雄安新区的后备企业参会。

省内企业奔赴科创板上市虽然受大力推动,但记者统计交易所数据发现,截至5月20日的110家科创板申报企业中,尚未有一家来自河北省的企业跻身科创板申报行列,而目前排队企业所在地分布较为集中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经济发达省市。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地区的科创企业在登陆科创板后,将获得更大的发展优势,而这也将加大资本市场中地区之间资源的不平衡状态;但也有分析人士对此指出,这一现象属市场资源禀赋向一线城市及发达地区聚拢的自然现象,若以强推方式力促本地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反而有可能为企业质量埋下更多隐患。

雄安的“后备军”

雄安新区的科创板后备企业,伴随着上述对接会的召开悄然亮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包括并不限于5家雄安新区当地企业参加了5月16日的对接会,分别为河北帅康座椅有限公司(下称帅康座椅)、河北雄安首望空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首望空间)、河北天朔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朔医疗)、河北雄安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携能科技)和北京眼神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眼神科技)。

其中一些企业在当地的“年龄”要长于雄安新区。例如帅康座椅和天朔医疗均为早在雄安新区设立前就已出现的企业。

工商资料显示,帅康座椅是一家早在2001年就注册成立的河北雄县当地企业,主要业务系“康迪”牌座椅及影视技术相关设备的生产和销售,产品涉及汽车、影剧院、会堂、报告厅等场景。据其官网介绍则指出,帅康座椅最早成立于1992年,截至去年总资产已达20亿元,年生产能力达200万套。

“直观看座椅属于办公家具,很难和科创挂钩,不过帅康主要提供公共商业类的功能型座椅,比如在电影院、4D影院、VR体验等场景中,消费者对座椅科技化的要求确实正在提高。”一位接近对接会的投行人士表示,“但整体来说这个行业的进入整体壁垒并不高,市场集中度也相对偏低。”

另一家当地企业天朔医疗注册于2011年,其主营业务为生产、销售医疗检查、手术手套及其他天然乳胶品销售,注册地同样为雄县,资料显示,该公司前身为成立于2004年的河北百美橡胶制品有限公司,是河北省最早一家专业生产乳胶制品的企业,其产品年产量60%出口欧美、非洲等海外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天朔医疗已于去年3月份完成了新三板的挂牌,数据显示2018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3.25亿元和0.11亿元,两项数据分别同比增长388.39%和131.34%。

“医用手套需要满足一定的卫生除菌标准,量产具有一定的技术含量,但是否具备核心技术来适合科创板定位仍然需要观望。”上述投行人士坦言。

搬迁者和新企业

在参与上述对接会的雄安新区企业中,也有刚刚迁入当地,或者才设立不久的企业。

例如从事于AI和人机交互领域的眼神科技财务总监及董秘王波当天也到场参会。而眼神科技搬迁至雄安的时间是宣布设立雄安新区的2017年底。彼时眼神科技与雄安新区签署合作协议落户,系中关村首批入驻雄安新区企业中唯一一家AI企业。

工商资料显示,眼神科技办公地址位于海淀区上地,但注册地址则是雄县经济开发区,登记机关为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Wind后发现,眼神科技共拥有68项商标知识产权和49项发明及设计专利。

这家2016年成立的AI企业旗下已有不少于10家存续的控股子公司;而眼神科技的五家股东中,除创始人周军牵头成立的多个持股平台外,还有一家机构股东为先锋系旗下先锋国盛(北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先锋国盛),其参与了眼神科技高达1亿元的A轮融资。

“公司主要的办公地点、业务、员工还在北京,但搬迁到雄安也是为了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公司的科技方向与雄安新区的设立初衷也比较相符。”一位接近眼神科技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携能科技、守望空间是刚刚成立于雄安新区不久的两家新公司。工商资料显示,两家公司分别成立于去年11月和12月份。

而从股东情况来看,上述两家公司并非土生土长的河北当地企业,其中守望空间经营范围显示为软件开发、区块链技术研发及应用等,控股公司为北京守望体验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携能科技的主营范围则主要为信息系统集成服务和物联网技术开发等,控股股东系郑州携能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在接近当地人士看来,随着雄安新区的不断建设,不排除会有越来越多的科创企业搬迁至雄安或在雄安创设并成为登陆科创板的潜力股。

“雄安新区还处于建设之中,有相对充足的政策红利预期,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企业搬迁至此或纷纷在这里设立。”另一位接近雄安新区人士表示,“雄安新区和科创板都是改革创新的重点,不排除雄安未来会贡献一些科创板企业上市。”

雄安新区的新增企业数量的确正在增多,记者统计公开数据发现,2018年内雄安新区新增企业数量不少于1300家,同比增长近30倍。

区域的马太效应

虽然有多家雄安新区当地企业人士在上述对接会上现身,但有参会的投行人士仍然表达了“好企业难寻”的无奈。

5月17日,一位参会的投行人士坦言。“虽然等未来雄安新区配套方面成熟后会有更多企业资源,但不得不说现阶段适合的企业仍然是非常稀缺的。”

“雄安管委会和企业方面都比较低调,没有进行过多的表态。” 该投行人士同时透露。“但省里还是希望能够更快的推动当地企业走向资本市场。”

年初以来已有不少地方政府组织召开服务当地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的培训对接会,但在科创板申报企业的区域竞赛中,包括河北省在内的一些经济欠发达省份和一线地区相比确存有相当大的差距。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在截至5月20日下午18时已申报的110家科创板排队企业中,仍然没有一家企业来自河北省。不仅如此,在处于辅导期的49家科创板拟IPO企业中,也没有一家河北企业。

河北省也不是境内申报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至今“颗粒无收”的唯一省份。记者统计发现,截至5月20日仍有吉林、广西、山西、云南、内蒙古、海南、甘肃、宁夏、新疆、青海、西藏11个省、自治区未出现一家公司跻身科创板申报名列。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多数科创板的拟发行人仍然来自经济发达省市——统计显示,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五个经济发达省市的申报企业数量合计达85家,占比高达77.27%。

这一现象在即将有望进入申报环节的辅导期企业表现得更加明显。数据显示,49家辅导期的科创板企业只分布在包括北京、上海等在内的10个省市,其中北京地区的辅导企业数量达23家,占比接近一半。

“科创企业的资源大多数都在京沪粤等经济一线地区,这是由于科创人才、技术、资金向这些地方聚拢导致的。”北京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坦言。

“这也导致不同区域的企业在资本市场中的马太效应进一步放大,因为在资源聚拢效应下,一线地区企业更有技术和实力跻身科创板申报人的行列,这些企业一旦完成上市融资,其优势会进一步的扩大。”该投行人士表示。

但也有分析人士坦言,虽然各地区都会以各种形式扶持当地企业上市,但上市企业资源向一线省市聚集是经济规模化的自然结果,推动当地企业上市仍然需要以市场化原则为依托,否则反而容易诱发更多隐患。

“很多行业会形成产业集群,这些产业集群往往会孕育优质公司,但这也决定了许多公司会出现在产业集群的密集地,那就是环渤海、珠三角、长三角这些经济发达地区。”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反过来看,如果一些地方脱离产业思维强推当地企业上市,不仅事倍功半,还有可能在将来埋下风险隐患。”

(作者微信:lw8346860)

(编辑:罗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