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早新闻丨欧美股市遭重挫!科技股、热门中概股普跌

21综合
2019-05-21 07:02

今日头条

1、周一欧美股市均遭重挫,纳指下挫逾1%,科技股领跌,苹果跌超3%,英特尔跌近3%,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2%;热门中概股普跌,拍拍贷跌近16%,趣店跌超10%,趣头条、瑞幸咖啡、拼多多、百度跌超8%,唯品会跌超7%,人人网、搜狐跌超6%,迅雷、阿里巴巴、哔哩哔哩跌超5%,微博、新浪跌超4%,爱奇艺、网易、京东跌超3%。

财经要闻

1、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我们看到报道注意到有关谷歌公司已经暂停对华为公司涉及软硬件转让业务并且暂停向华为提供有关服务的说法。我们将正式确认此事,并进一步积极关注事态进展。同时,中方支持中国企业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正当权利。

2、针对美方近日连续鼓吹的“中方破坏协议”的论调,外交部发言人陆慷称,不知道美方所说的“协议”是什么,“美方可能一直有一份自己奢望的‘协议’,但肯定不是中方同意过的协议。”

3、21世纪:谷歌发言人回应称,正在遵守命令并审查其影响,未提供更多细节;华为方面人士表示,目前正在评估谷歌暂停业务对海外市场的影响;安卓团队回应称,在遵守美国政府所有要求的同时,谷歌Play和谷歌安全通过Google Play Protect提供的安全服务等都将继续在现有的华为设备上保持运行。

4、经济参考报:据了解,第四批混改试点名单已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共有160家企业,资产总量超过2.5万亿元。多地也在整体上加大混改力度,扩大范围,放宽限制。

5、外汇局:通报17个外汇违规典型案例,涉及5家银行、6家企业和6位个人,合计被处以罚款8443.7万元。

主要涉及的问题,银行方面包括虚假转口贸易付汇、违规办理内保外贷、个人分拆售付汇,企业方面主要涉及逃汇,个人方面则包括非法买卖外汇、私自买卖外汇、分拆逃汇。

6、外管局:4月,银行结汇10182亿元,售汇10919亿元,结售汇逆差737亿元。1-4月,银行累计结汇39625亿元,累计售汇40969亿元,累计结售汇逆差1344亿元。

7、人民日报:看远期,中国经济有着长期向好的大势。从宏观经济政策来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积累了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政策空间大、工具充足。尽管在前行的道路上,难免还会面临新问题、新挑战,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质也没有变。

8、住建部:决定在全国统筹开展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检查,每省(自治区)抽查1个省会城市或地级市及其1个下辖县,直辖市抽查2~3个市辖区(县),抽查5个建筑工程、4个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住宅工程以安置住房和保障性住房为重点。

9、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关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股东的批复》,经审核,同意将财政部持有的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9.9亿股股份划转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

投资风向

1、证监会、央行:拟推出以跨市场债券品种为投资标的,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或在银行间市场协议转让的债券指数公募基金。通知发布后,证监会将推动试点债券指数基金的注册审核工作。

2、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申请受理企业——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回复上交所第三轮问询。此轮问询了实际控制人认定相关问题、风险因素、其他信息披露问题。

3、MSCI中国区研究主管魏震:最早MSCI将于明年就A股纳入因子提至20%以上向投资者征询意见。目前A股面临的外部不确定性不会影响A股纳入因子提升的进程。MSCI不会基于公司的投资价值决定是否将其纳入指数,不对个股的投资价值做背书。如果个股被从沪港通和深港通名单移除,MSCI相应指数一定会作出反应。

4、21世纪:私募基金“爆雷”违约近期频发,有私募因涉嫌承诺收益、违反合格投资者制度等,被投资人向监管机构举报。根据深圳证监局《答复函》,恒汇兴、荧兴源等私募基金,存在产品未办理备案手续、向非合格投资者募资、承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等问题。

5、小米集团:一季度,实现营收437.57亿元,同比增长27.2%,市场预期417.6亿元;调整后净利润20.81亿元,同比增长22.4%,市场预期18.57亿元。智能手机销量2790万部。

针对“华为遭遇谷歌暂停支持部分业务、小米会否面临类似担忧”的问题,小米回应称,高度重视,目前没有直接影响,已经有技术积累。

6、拼多多:一季度,实现营收45.45亿元,同比增长228%,市场预期41.43亿元;经营亏损21.21亿元,市场预期为亏损27.15亿元。移动客户端平均月活用户达2.897亿,同比增长超74%。

7、腾讯游戏:HBO正版授权的战争策略手游《权力的游戏 凛冬将至》将于5月23日开启内测。

8、36氪:网易与漫威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漫威游戏《漫威:超级争霸战》将由网易在中国市场发行。漫威执行副总裁Jay Ong称,与网易的独家游戏合作伙伴关系只是一个开始,今年晚些时候将宣布双方更多的影视等合作项目。

社会热点

1、国务院:力争3年内显著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在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全面实施良好生产规范、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体系,自查报告率要达到100%。完善企业批批全检的检验制度。支持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建设自有自控奶源基地。

2、深圳地铁:“地铁5G车地通信全球首次应用”发布会在深圳地铁运营公司召开。本次应用的5G毫米波车地传输,可做到自动对准、自动连接、自动身份认证和自动上传,全程无需人工干预,传输速率超过1.5Gbps。

3、新华社:北京正在开展共享单车专项治理行动,据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共享单车企业日均派出2000名运维人员和500辆运维调度车辆,累计调度共享单车近17万辆,回收破损、废弃车辆2万余辆。截至5月20日,北京市累计清理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自行车约5万辆。

国际要闻

1、央视新闻:中国与欧盟首次签署民航领域协定,确立了中国与欧盟在适航和环保审定、飞行运行、空管服务、人员执照与培训等民航安全领域进行广泛合作的法律框架,很好的体现了互利共赢的原则。

2、科技日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将支持11家美国企业开展“阿尔特弥斯”任务登月系统设计方案及“原型机”的研究,旨在2024年将美国宇航员再次送上月球,并在2028年具备“可持续”的载人月球探测能力。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