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腾讯开放生态进化成了热带雨林,新物种不断涌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昆明
2019-05-21 12:21

C2B是腾讯面向产业互联网的重要战略和主要优势。

5月21日,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在昆明召开。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在演讲中提出,产业互联网是一个贯穿研发、生产、组装、流通、服务全周期的概念,唯有各个环节都完成数字化改造,打通价值链,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效率、实现产业进化。

去年9月,腾讯进行了第三次组织架构调整,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整合了腾讯的云、位置服务、安全、大数据等基础能力,并深耕医疗、出行、教育、零售、政务等垂直行业。

汤道生表示,CSIG是腾讯To B战略的对外窗口,其他事业群则是强大的火力军团。现在,各个业务团队都会主动找到CSIG,探讨如何将业务能力对外输出。

据其透露,腾讯云也正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目前,腾讯云已拥有遍布全球的基础设施、海量研发和运营经验,特别是在游戏、视频等领域,腾讯有能力帮助中国企业快速开拓国际市场。

去年的架构改革中,腾讯宣布成立技术委员会。据汤道生介绍,技术委员会下设“开源协同”和“自研上云”项目组。“我们将全面整合公司技术,推动各产品开源与上云,通过开源促进协同,通过上云加强共享。半年内,我们创建了600多个内部开源项目,技术图谱上有近300个项目,并且还在不断增加。”

汤道生称,通过整合,可以将腾讯的技术统一标准化,从而更高效地把腾讯的能力交付给客户。“腾讯扎根消费互联网20年,业务场景覆盖即时通讯、社交、内容、视频、游戏等各个领域,构建了完善的前、中、后台技术。在此基础上,我们将业界领先的技术和数据中台能力进一步开放,技术中台包通信中台、AI中台、安全中台等,数据中台设备括包括用户中台、内容中台、应用中台等。企业与开发者可以灵活地把这些技术整合到业务场景中。”

在产业互联网时代,汤道生认为,腾讯的中台能力能支撑各行各业构建丰富的业务场景。此外,腾讯会在AI、5G、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上持续投入,打造一个面向未来的技术引擎,推动产业互联网进入发展快车道。

虽然是负责产业互联网业务,但汤道生也提到了消费互联网相关的内容。他表示,C2B是腾讯面向产业互联网的重要战略和主要优势。“在C端,我们有微信和QQ两大社交平台,触达数十亿用户,也有长期积累下来的用户洞察和运营经验。腾讯把C端的能力与经验输出给合作伙伴,并提供公众号 、小程序、支付、企业微信等连接器,让企业更好地服务用户,提升供需匹配效率,最终实现C2B2C的闭环。在智慧零售、出行等领域,这一模式已经初见成效。”

汤道生称,满足客户的需求是腾讯思考和行动的出发点。大企业需求多且复杂,便提供定制化服务,方便与合作伙伴的系统集成起来,不少模块还可以在私有云部署;中小企业希望享受数字化工具带来的便捷与效益,我们便提供性价比高的标准化服务。

“在产业互联网大厦里,腾讯提供从毛胚房到精装房的各种行业解决方案,让企业不管规模大小、不管需求多少都能拎包入住。”汤道生说,腾讯的开放层次不断提升,合作伙伴的类型更加多样。开放生态从一棵树开始,变成森林,现在进化成了热带雨林:新物种不断涌现,老物种也在其中焕发新活力。

(编辑:黄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