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怎么看“华为秘笈”和股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深圳报道
2019-05-21 10:55

5月21日,华为教父任正非接受国内媒体采访,对于大家关心的问题,他都进行了解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任正非的部分回答做了梳理:

谈海思和研发:海思是担架队

我们不会放弃战略高地,华为每年研发200亿美金,全世界没有一个公司像华为这样对准一个城墙口持续炮击。

海思是担架队,架桥部队。挣了钱是要养妈妈的。

自主创新作为一种精神是要鼓励的,要鼓励科学创新。而海思的创新,大量使用了别人的东西,购买、借鉴了别人的知识产权,这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结果。

谈人才和教育:要重视人才,尊重人才

我在北欧交流时,有个女孩子,超级漂亮,坐在我对面,我只是偷看一下。没想到她是一个演讲的科学家。结束后她主动跟我合影。2个月后,她被美国航空航天局找走了,还给了美国籍。

我们也要这样重视人才、尊重人才。以前我们做得不够,但我们正在往这个路上走。

但是华为不会直接做基础教育。我们的主战部队不在这里。

谈造车:不可能

外面说我们造车,不可能。我们是造车的供应商。

谈华为秘笈:以客户为中心

华为没有哲学。如果有,就是以客户为中心,秘笈就在这里。你看华为小咖啡厅也做得很好,就是不要作假。我们后勤机构压缩得很小,华为全世界18万多人,后勤保障人员只有703个。华为组织建设中不会拖着沉重的节奏去走。

谈股权:不让资本进来

我们的股权结构、治理结构全部在网上公布,只是外面不太了解。未来的治理结构,华为除了不让资本进来,其他都可以讨论。

谈孟WZ事件:

抓我家人就是想影响我的意志。我要超越家人超越华为来思考。超越自身的利益、观点来平等讨论。女儿的信给了我很大鼓舞和信心。世界声援我们的声音要多过美国政治家的。

(编辑:李一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