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家伊查克·爱迪思谈成功:秘诀在于“外部整合/内部撕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北京
2019-05-21 17:59

《企业生命周期》于1990年正式出版 ,已被翻译成20多种语言。

5月20日,82岁的美国爱迪思研究所创始人伊查克·爱迪思( Ichak Adizes )到访北京,出席《企业生命周期》的中文版签售暨作者译者见面会。

爱迪思在80年代末提出“爱迪思生命周期管理理论”,概括了企业生命不同阶段的特征,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指出了企业生命周期的基本规律,提示了企业生存过程中基本发展与制约的关系。 

(图:企业生命周期理论)

他已撰写了26本著作,这些著作被翻译成了36种不同的语言。其中《企业生命周期》于1990年正式出版 ,已被翻译成20多种语言。 

(图:爱迪思现场演讲图)

除了企业生命周期理论,爱迪思还在演讲中介绍了他的“成功公式”理论:对于任何系统来说,无论是对于个人、家庭、企业还是国家,成功的秘诀只有一个,就是用外部的整合除以内部的分裂。系统内有了互重互信时,才可以尽量减少内部撕裂,把剩下的精力全部注入外部的整合上,那么成功就会更加可能。

(图:爱迪思定义的成功公式)

 爱迪思在演讲后的对话环节与连界资本董事长王玥就企业发展、创始人的成长、创始人和职业经理人的关系等话题展开讨论。碳9资本创始人冯新为对话主持人。

(图:对话现场)

以下为对话节选(经整理):

冯新:两位怎么看公司创始人在企业成长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他们需要具备怎样的素质,才能把公司从零做成一家伟大的企业?

爱迪思:企业创始人就是企业的领导者,他如何选择领导企业将改变这个企业在企业生命周期当中所处的位置。他要不断地推进企业的发展。

这里所说的发展,不是说企业体量的大小,而是如何能够帮助企业进入成熟期。因为很多企业家都会犯“大小综合症”,就是他们只关注企业规模的大小,不断地并购、不断地膨胀,但是这样做最后的结果就是瘫缩。

所以我在这里会用一个建楼理论,就像建造一个摩天大楼一样,最重要的地基只有三层,如果我们只是注重速度一层一层地往上建,那么很快这个楼就会瘫缩。而当我们把最基础的三层打好、打扎实的时候这个大楼才可以建成。优秀的创始人要建造一家健康的企业,而不是一家大却有病的企业。这就意味着,创始人要改变他们的管理方式,才可能带领企业走向成熟期。

王玥:永远不可能依照一本书的框架找到理想的CEO。我们看了太多的书,就会试图用那个框架去套找一个优秀的领导者,最终你会发现这样的领导者根本不会存在。

真正领导者的品质,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对这个事情发自内心的热爱。创始人需要有真正的激情传递给你的team(团队)、传递给你的客户。这个是前提。

第二点是如何把这种热爱点燃、传递,也就是发挥好大拇指的作用。爱迪思先生讲的大拇指的作用,不是给同事们点赞,“你好,我好,他也好”,而是看得出什么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在公司方向错误的时候站出来说我们做错了。

第三点是最难的,创始人要能够意识到自己是这个公司最大的瓶颈。创始人不应该成为公司的阻碍,要找到不同阶段更适合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帮你把这个楼盖到又一层甚至再又一层。

冯新:创业团队成长过程当中,早期创始人在0到1阶段的时候可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当企业进入到成长期扩张期的时候,不可避免需要职业经理人的介入,创始人和职业经理人会发生冲突。怎么看创始人和职业经理人之间发生的冲突,怎么解决这个冲突的?

爱迪思:创始人和职业管理人之间的关系就像油和水一样,两者完全不同。有一种非常典型的错误,就是企业创始人一旦意识到企业太大他无法管理的时候,就把企业的钥匙交给职业经理人说:“给你钥匙,去管理吧。”

为什么这样做是不对的?因为在创业初期,整个企业都是围绕着企业创始人量身定制的,这位创始人是做决定的人。在这个时期企业并没有太多的结构和流程,也没有什么原则,所以一切都是混乱的。

在这种情况下职业经理人就很容易迷失了方向,创始人对此会不开心,因为他们认为职业经理人所做得工作并不是他所期望的,“你不是我,你只会管那些细节,你没有带来足够的客户”。但是事实上,职业经理人所做的给企业带来了秩序、结构和规则,创始人却不关心这一点,于是冲突产生了。

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我们要为企业这样的转型做好准备。我们在爱迪思学院就是做这个事情的,让管理层和创建者都齐聚一堂,共同讨论我们的价值和任务到底是什么?过去的价值和任务是有关于创建者本人的,怎么把它变成“我们”的价值和“我们”的任务。

这也就是说,当我们有着共同的价值、视野和组织结构的时候,才是时机成熟才能够引进职业经理人。

王玥:我们见得太多了。冯新老师提这个问题,好比问男人和女人之间哪种爱情是最理想的。当一位创始人试图让公司进入所谓的职业经理人状态时,我个人认为基本这家可以宣布完蛋了。因为不可能找到真正的职业经理人,能让这家公司具有创始人精神。

就像马云说阿里巴巴会有102年,我想说这个答案一定是“NO”。一定不可能102年,因为它要穿越多重周期,不信我们80年以后我们可以看一下。

冯新:企业成长周期过程当中,总有一天企业的成长会超越创始人的成长。每个创业企业成长背后的本质都是由创始人成长推动的,当创始人成长跟不上企业成长的时候,在我们每个阶段怎么安排创始人的结局?

爱迪思:如果创始人不改变风格,是时候改变创始人了——换一个创始人。我们不能够把一个40岁的人当作婴儿来看待。就像一个孩子要长大一样,创始人也要改变自己的行事风格,如果不改变的话他必须要走人。

王玥:我100%同意。我们今天面临的世界是很快人的平均寿命会是100岁。但是即使所有的领导者都学了《企业生命周期》这本书,所有企业的生命周期平均也不会超过10岁,意味着我们人的人生会活过很多企业的寿命。

创始人也是一样的,不应该成为企业的天花板,比如可以去创办另外一家企业。一家企业需要更多的“创始人”才能让企业不断进入成长期,甚至像书里面描述的所谓的“稳定期”。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