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雷:京东将在5年内实现百万商家生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北京报道
2019-05-21 15:37

2018年,京东零售平台上,已经有15个品牌成交额过百亿、159个品牌成交额过10亿、158个品牌成交额在5-10亿元之间。

5月21日消息,2019京东618全球品牌峰会在京举办,这也是京东迎来的第15个618大促。

在峰会开场演讲中,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徐雷透露,2018年,京东零售平台上,已经有15个品牌成交额过百亿、159个品牌成交额过10亿、158个品牌成交额在5-10亿元之间。

同时,徐雷解读了京东零售集团未来发展路线图。他表示,京东全面开放战略的核心是运营流程透明化及核心能力开放。为了提高平台透明度,京东制定了详细的规则来阐释价值主张。在营销方面,京东最近推出的营销360平台,通过4A模型对现有及潜在用户进行深度分析、细化管理,并将相关数据开放给商家,为其提供覆盖全购物流程的完整营销解决方案。

在新品方面,目前京东已是新品首发的高地,新品数量和质量在行业内都遥遥领先,过去一年,京东平台新品成交额就超过3000亿元,而90%的核心品牌将在今年京东618上发布新品。徐雷表示,希望未来三年内反向定制商品及独家新品在京东平台的累计成交额能够达到10000亿元规模

徐雷指出,在开放数据、供应链等现有核心能力的同时,京东必须要具备多场景、数字化、智能化的能力,这是京东决胜未来的三个核心能力。

在覆盖多场景能力方面,京东在保持线上中心化开放式货架优势的同时,将会进行线上去中心化、非开放式模式的探索;在线下,京东也将通过自建、投资和联盟的方式构建线下多业态零售场景。在数字化能力建设方面,我们将与合作伙伴共建以大数据为基础、多方受益的数字化矩阵。在智能化能力建设方面,在数字化的基础上,京东将借助大数据、通过算法模型等更多AI化的工具进行运营决策,提高运营精度。

最后,徐雷称,未来零售活动本身将融入到生活中。它不仅是交易场景的碎片化,更是由于场景与场景之间,在空间和时间上的间隔被打破,产业的固定边界将逐渐消失。因此,京东也将联合各界伙伴,积极进行全渠道业务共创,希望在未来五年内,京东能够实现百万商家生态。

以下为徐雷本次演讲全文:

各位合作伙伴、媒体朋友们: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2019京东618全球品牌峰会。从2004年京东创立首个618到现在,618已经走过了15年。

这15年,是国内经济加速腾飞,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并追求更优购物体验的15年;是互联网浪潮席卷、变革整个社会,电商不断融入人们日常生活的15年;也是整个零售行业巨变,京东与合作伙伴紧密合作的15年。

15年前,京东正式向电商转型的时候,中国已经有大约2000家电商公司;2007年第一次融资的时候,京东的交易额也只有3亿多元。此后,无论是自建物流还是拓展品类都不被看好。

然而,大浪淘沙,15年前的电商公司幸存下来的屈指可数,今天的京东已经是中国领先的、最受用户信赖的综合零售平台。我们与22万多商家一起,用数以亿计的高品质商品和服务,赢得了3亿多个人、家庭用户的信赖。

回望过去15年的发展道路,我们发现,信赖是京东业务发展的原点和基础,是京东平台差异化优势所在,也是京东发展壮大的根本。

信赖造就京东携手创造价值

与其他很多电商公司的发展逻辑不同,从成立之初,京东就始终坚守“正品行货”的价值观、不断追求极致用户体验,打造了以211限时达为代表的一系列高品质服务。放心、便捷的购物体验使得用户对于电商有了全新的认知,在用户越来越信赖我们的同时,也能更快、更精准地找到目标商品,购物更加省时、省心和放心,这也是我们为用户创造的独特价值之一。

经过不懈努力,京东建立起值得“信赖”的平台环境,不仅降低了用户购物的决策成本,也让品牌的价值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同时,这也降低了社会的信任成本,提高了效率。

今后,我们将持续强化平台的信赖优势,以便能为用户、合作伙伴、行业和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而这也是京东零售平台发展的首要任务。

为此,我们建立了一系列机制,对于有利于强化信赖优势的合作伙伴,将大力支持;对于破坏信赖的行为,将坚决打击。我们将会对品牌商及合作伙伴进行质量分级,向优质店铺倾斜更多资源。

我们将把信赖的基因根植到京东平台的发展主张和业务经营管理中,将这样的工作机制贯穿业务始终。即将试点的以品牌治理赋能为核心的“护宝锤”项目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赋予品牌方平台治理的权利。京东将基于大数据建立项目商品池,迅速定位及处理问题商品和店铺,从而形成一个由平台、品牌方、第三方授权商家共同参与、共同治理的开放式治理格局。

因此,对于用户和合作伙伴而言,我们将坚持以信赖为基础,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创造,绝不允许因为业务需要替代客户需求!绝不允许因为KPI伤害合作伙伴利益!

这样的主张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经过多年努力,2018年,京东零售平台上,已经有15个品牌成交额过百亿、159个品牌成交额过10亿、158个品牌成交额在5-10亿元之间!

在这里,对大家多年来对京东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我们携手创造了行业奇迹,实现了共生共赢!

事实上,我们不仅着眼目前,也在积极探索零售的发展趋势。我们将通过战略设计、业务发展来驱动零售行业变革,持续为用户、合作伙伴、行业和社会创造价值。

开放战略下锻造决胜未来的三大核心能力

基于对零售发展趋势的判断,我们认为,纵向一体化商业模式终将会被打破。因此,要顺应并驱动这一趋势,京东零售必须实施全面的开放战略。

只有开放,才能让平台的规则和流程透明地展示在合作伙伴面前,让更多合作伙伴与我们共建生态;只有开放,才能让合作伙伴在生态中共享我们的核心能力,与我们共生共赢;只有开放,才能与大家一起为用户和行业持续创造价值!

京东零售全面的开放战略,核心思想是运营流程的透明化以及核心能力的开放。

为了提高平台透明度,京东制定了详细的规则来阐释价值主张,例如执行平台规则及时公示制度,将把每一个规则的变化都让相关者提前知晓。此外,在保护用户隐私的前提下,京东将把大数据、供应链等最核心的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

在营销方面,京东最近推出的营销360平台,就是通过4A模型对现有及潜在用户进行深度分析、细化管理,并将相关数据开放给商家,为其提供覆盖全购物流程的完整营销解决方案。特别是在拉动新用户和老用户的留存方面,营销360平台营销效果突出。例如在今年4月举办的“京东母婴宝贝趴”整合营销活动中,营销360平台为该活动带来了770万购买用户,其中184万是新用户。

在新品方面,目前京东已经是新品首发的高地,新品数量和质量在行业内都遥遥领先,过去一年,京东平台新品成交额就超过3000亿元!而90%的核心品牌将在今年京东618上发布新品!不仅如此,京东更将海量的数据、技术能力和供应链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推动了众多细分品类的诞生。早在2013年,京东就发布了“JDPhone计划”,通过挖掘用户数据、联合品牌商、整合产业资源,共同打造满足用户需求的新品,其实质就是今天的反向定制产品。“游戏本”这一电脑的细分品类是在2014年由京东联合各大厂商率先推出的,目前京东平台上30%的游戏本都是通过开放核心能力给合作伙伴反向定制产生的。

未来三年,我们希望反向定制商品及独家新品在京东平台的累计成交额能够达到10000亿元规模!

在开放数据、供应链等现有核心能力的同时,我们必须要具备多场景、数字化、智能化的能力,这是京东决胜未来的三个核心能力。

在覆盖多场景能力方面,京东在保持线上中心化开放式货架优势的同时,将会进行线上去中心化、非开放式模式的探索;在线下,我们也将通过自建、投资和联盟的方式构建线下多业态零售场景。在京东向零售和零售基础设施服务商转型的过程中,这三类多场景覆盖能力的建设,将进一步强化京东以供应链为中心、以用户体验为基础的核心优势。

在数字化能力建设方面,我们将与合作伙伴共建以大数据为基础、多方受益的数字化矩阵。纵向上,作为原生互联网企业,京东在面向用户端的前台已经实现数字化,我们还在进一步开展业务流程和运营管理的数字化升级工作,实现中后台的全面数字化;横向上,我们还将与合作伙伴紧密合作,通过商流、物流、信息流的数字化互通方式,实现资源的最优化配置。最近宣布成立的“京东健康”子集团,就是旨在以患者为中心,打造覆盖医疗服务全流程和药品全产业链的业务格局,并通过以数据和技术驱动的互联网+来构建更高效、更智慧的健康生态,以提高用户体验、优化行业效率。

在智能化能力建设方面,在数字化的基础上,京东将借助大数据、通过算法模型等更多AI化的工具进行运营决策,提高运营精度。目前京东已经推出了智能营销、智能供应链等不同领域的解决方案。以物竞天择项目为例,用户在京东超市选择商品时,系统会通过智能算法,在京东到家、品牌门店、KA商超和社区服务店等多种履约方式中选择出社会成本最优、效率最高的渠道方案。从目前实践效果来看,运营成本平均节约50%以上,且用户平均只需2小时、最快半小时就会收到商品,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得到了双重提升。目前,京东平台上已经涌现出一大批与合作伙伴携手合作的智能化项目。

我们将会不断把这三个方面的核心能力总结、沉淀下来,毫无保留的开放给各位!

全渠道业务共创驱动零售行业新变革

未来,零售活动本身将融入到生活中。它不仅是交易场景的碎片化,更是由于场景与场景之间,在空间和时间上的间隔被打破,产业的固定边界将逐渐消失。因此,我们必须与各方力量一起,积极进行全渠道业务共创。

我们将在协同、开放、共赢的指导思想下,通过业态扩展、协同合作、技术服务等方式与线下零售企业一起搭建多终端的全渠道体系;我们将在供应链、运营、技术等核心领域与各方一起协同共创,从而形成行业的全渠道中台能力,服务更多的零售企业;我们将打造城市供应链,在不同渠道、不同场景,同时展开多维、多空间、立体式的用户服务模式。

在社交场景中,我们积极探索、打造社交电商生态。前不久,我们与腾讯开启了新一轮的战略合作。我们将利用微信一级入口及微信市场的海量用户等独特资源,打造区别于京东现有场景和模式的全新平台,这将是京东深度挖掘微信市场、拓展三到六线城市用户的重要手段,这项业务将在今年第三季度上线并不断优化。相信通过与腾讯合作模式的创新,京东在社交场景中将迎来新的爆发点。

在线下和社区场景中,京东不仅有7FRESH、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之家&京东专卖店、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等线下门店,还包括京东京车会、京东联盟药房、京东便利店以及战略投资的五星电器等众多商业形态。今年,第一家5万平米的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将在重庆开业,汇聚最全的带电类商品,并引入了大量尖端的AI技术和多种零售场景,将全面满足消费者逛、玩、买的深度体验需求。此外,京东还与沃尔玛、永辉、步步高、银座等商超巨头开展合作,通过商流、物流和信息流的全方位打通,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与平台履约效率。

在企业应用场景中,目前京东企业业务拥有超过700万家活跃企业客户、服务于80%在华世界500强企业,通过为他们提供智能采购解决方案,京东也将实现更多场景的用户触达。

以上是京东零售集团2019年最重要的战略设计和业务布局。

各位合作伙伴,我们将通过全面的开放战略、全渠道的业务布局,与大家携手共建共生共赢的零售生态!

我们希望,未来五年内,京东能够实现百万商家生态!

我们将致力于不断提升用户体验、不断优化零售行业的成本和效率,我们希望成为用户体验最佳、最受用户信赖的全渠道综合零售平台!

谢谢大家!

(编辑:黄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