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10亿并购江铃新能源:在华全面发力电动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19-05-21 09:39

面向55万辆的宏伟目标,雷诺在华第四家合资企业就要来了。

据江西发布,在一则介绍外资入赣投资的文章中提到,今年1-3月,江西省共新增了4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其中包括法国雷诺10亿人民币并购江铃新能源汽车,目前已签约。

针对此事,5月21日一早,21世纪经济报道向相关企业求证。“其实不太清楚进度,但这件事已经进行一阵子了。”一位江铃集团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雷诺方面对21世纪报道记者回复:“江铃集团和雷诺集团双方均重视在潜力巨大的中国电动车市场上加强合作。相关洽商及批准工作仍在进行之中,具体信息将在合适的时候发布。”

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雷诺集团和江铃集团共同宣布,雷诺集团将通过增资,成为江铃集团旗下子公司江西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重要股东,同时提供更多资源支持,提升在中国的市场参与度,并进一步推动江铃集团新能源的发展。

当时,双方表示,该合作协议将尽快报有关部门审核,预计在2019年完成交易。

据了解,江铃集团新能源是江铃集团在2015年组建的新公司,启动了年产5万辆电动乘用车项目,在2017年9月获得新建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

外界猜测,10亿的价格估计只能实现参股,雷诺集团与江铃集团在江铃新能源的股比,目前不得而知。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与此前的任何一家汽车合资公司都有所不同。

2017年,中国放开了新能源汽车合资企业的数量限制,同时,为了发力高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应对双积分政策,短时间内催生了多家新的电动车合资企业,包括,江淮大众、众泰福特、长城与宝马组建的光束汽车、东风与雷诺及日产成立的易捷特等。

但是,江铃与雷诺并非新建一家全新的合资公司,而是雷诺通过增资的方式将江铃集团的子公司江铃集团新能源变成双方的合资公司。

这也将是雷诺在华的第四家合资公司,成为雷诺在华的重要战略布局之一。

但是,雷诺已经在中国拥有了东风雷诺、华晨雷诺和易捷特3家合资公司,为什么还要牵手江铃成立第4家合资公司呢?

事实上,作为欧洲最畅销的电动品牌之一,在中国燃油车市场错失机会的雷诺,对于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有着很大的野心。

“雷诺对于中国的战略,将依赖于4家合资企业。东风雷诺、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会推出相关的产品,并且我们也会继续支持易捷特和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我们将电动汽车看作是重中之重,因为我们相信中国不仅是第一大汽车市场,还是全球第一大电动汽车市场。雷诺作为电动汽车领域的先行者,我们非常兴奋参与到中国的市场。尽管市场有起伏,但中国电动汽车的增长非常大。雷诺目前在中国的销售体量还不大,但我们认为雷诺作为欧洲电动车市场的领导者,有望在中国市场取得突破。我们希望能实现蛙跳式发展。”今年上海车展期间,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波洛雷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雷诺汽车在华发展一波三折。

1994年,雷诺与三江航天集团合资成立三江雷诺汽车公司,进入中国汽车市场。但由于连年亏损,6年后,雷诺退出了。直到2013年,雷诺卷土重来,与东风汽车集团成立东风雷诺。

尽管第二次入华的雷诺很快抓住了中国SUV市场增长的契机,利用几款SUV产品打开了一定市场局面。但是由于错失了中国汽车市场的黄金年代,雷诺的品牌力未能获得培育,销量迟迟未能跟上。2018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出现负增长,法系车也陷入低谷。2017年,东风雷诺全年累计销量达到7.2万台,同比增幅高达140%,创下在华销量新高。不过2018年,东风雷诺的销量仅为约5万辆。今年1-4月,东风雷诺销量仅为6390辆,同比下滑76.7%。

此前,雷诺曾经定下了2022年55万辆的销量目标。对于在燃油车表现平平的雷诺来说,想要依靠新能源汽车迎头赶上,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编辑: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