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ETC了么?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时间表出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广州报道
2019-05-21 19:42

ETC设备迎巨量市场,互联网企业等多方机构正积极参与到ETC发行中。

5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提出了明确的技术路线与时间表,即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图片截图自:国务院办公厅网站)

时间表:2019年底基本取消省界收费站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方案》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

《方案》要求要按照实现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辅以车牌图像识别、多种支付手段融合应用的技术路线,2019年5月底完成制定印发总体技术方案、工程建设方案、运营和服务规则、网络安全防护制度。

2019年10月底前完成推进中央与地方两级运营管理等系统升级,收费站、收费车道、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门架系统硬件及软件标准化建设改造,加强系统网络安全保障。

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开展系统联调联试,基本具备系统切换条件。适时实现新旧系统切换,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其实,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一事,国家早有布局。早在去年5月,国务院已经作出了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决策和部署。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提出要在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交通运输部在去年年底已经将江苏和山东、重庆和四川之间的15个省界收费站取消以作为试点。今年之内将取消京津冀、长三角及东北、西南地区重点省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到2020年,将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注意:取消省界收费站不等于取消收费

为何要取消高速公路的省界收费站?

受访的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因当前我国绝大部分高速公路是分段建设并逐步成网的,其建设和运营管理均实行以省为单位的体制,高速公路通行费收费仍按照所属省级人民政府批准的标准继续执行,因此各地依法在省与省之间设置了省界收费站。

前述人士表示,收费站一旦数量过多,必然会对道路的通行效率产生不良影响。对于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车辆而言,尤其是对于经常跑长途的客、货运车辆来说,往往是刚离开某个省交完费,又马上进入另一个省,需要再一次停车、拿卡。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为了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减少车辆排队交费时间。

据交通运输部《2017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中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我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超过13.1万公里,全国收费公路共有1338个主线收费站(省界收费站都属于主线收费站,有少量主线收费站不在省界上),其中高速公路收费站就有759个。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并不意味着取消收费。

业内人士表示,取消高速收费并不现实。以2017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统计的数据举例,2017年度,全国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总收入5130.2亿元,而支出总额为9156.7 亿元,存在高达4000亿的收支缺口。

(图表:2010-2017年全国高速公路收支统计  数据来源:公开数据)

定方案: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提出要加快现有车辆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

例如,组织发行单位开展互联网发行、预约安装、上门安装等服务。依托商业银行网点以及汽车主机厂、4S店、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出入口广场等车辆集中场所,增加安装网点,方便公众就近便捷免费安装。

按照《方案》的总体要求,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采取不停车快捷收费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受访的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省界收费站一旦数量过多,必然会对道路的通行效率产生不良影响。对于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车辆而言,尤其是对于经常跑长途的客、货运车辆来说,往往是刚离开某个省交完费,又马上进入另一个省,需要再一次停车、拿卡。“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为了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减少车辆排队交费时间。”

深圳市金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办经理冯卓琛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使用ETC不停车收费,既省钱又便捷,真正是做到了减少空气污染、节约土地资源。

根据路网中心的数据测算,自2015年10月全国ETC联网运营以来,累计节约时间5811.8万小时,累计节约车辆燃油约38.4万吨,累计减少各类污染物排放11.8万吨。

冯卓琛分析称,在宏观意义上讲,实现2019年基本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站的目标,远期对标发达国家自由流收费模式,最终实现我国高速公路开放式无站自由流收费,向“交通强国”建设目标迈进。

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3月底,全国29个联网省份共有收费站9432个,ETC专用车道20634条,MTC车道62516条,混合车道1904条。联网区域内主线收费站ETC车道覆盖率为98.15%,匝道收费站ETC车道覆盖率为97.06%。

路网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ETC用户约8073万,其中客车用户为7515万,占ETC用户总量93.10%,货车用户约为557万,占用户总量的6.90%。2019年3月份,联网区域内总通行量9.42亿次,其中ETC通行量4.22亿次,ETC支付使用率为44.83%,客车ETC支付使用率为49.21%。

《方案》提出,2019年底前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同时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这意味着,《方案》提出的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ETC车载装置市场将迎来巨大需求。

问题是,未有政策前,大多数相关公司为推广使用ETC采取的是“安装免费,设备收费”方式,但当国家要求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后,这笔费用未来由谁覆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金溢科技在5月8日一场针对投资者调研现场也提出,当前ETC的免费安装涉及的费用目前尚未确定由哪些单位承担,但预计未来会包括互联网企业、银行、电信运营商等多方机构,其都有可能积极参与到ETC发行中。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