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CAN合创”品牌首秀:广汽和蔚来究竟要合创什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杭州报道
2019-05-21 15:22

在理想的发展规划中,广汽蔚来获得外部资金支持,逐步构建开放、共享的生态,但这建立在其能够得到市场认可的前提之下。

5月20日,成立一年多之后,广汽蔚来在杭州首次对外公开亮相,当晚发布了全新独立品牌“HYCAN合创”,以及首款概念车。

广汽蔚来是广汽集团和蔚来汽车共同发起设立的“合创”公司。这是蔚来汽车在代工之外与传统主机厂尝试的又一种合作模式,也是广汽集团在外资品牌之外首次与国内车企进行的深度品牌合作。

据悉,广汽蔚来将专注于新能源整车的开发与服务。从全新发布的“HYCAN合创”品牌来看,未来将以独立的品牌运营,该品牌的定位介于蔚来的高端和广汽的大众化之间,试图在新能源汽车的中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具体产品的信息,此次品牌发布会只透露了部分内容,例如首款车型将于年底发布、投产,并于明年上半年开始交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首款车型将会采用全新的BEV(一个专门做电动车的平台)研发生产,续航里程在600公里以上。

广汽蔚来希望汲取两个母公司的优势来打造这个全新品牌。据官方介绍,广汽蔚来的“合创”体制带有天然的先进性:既有国企平台,又有民企的灵活及现代化企业管理组织架构,能够“实现传统造车经验与互联网造车理念的深度融合”。 

显然,在代工、投资入股和收购资质之外,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开始探索一种全新的合作方式,这既体现了“新四化”趋势下汽车行业合作边界的拓展,也体现了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下商业模式的迭代创新。

广汽和蔚来将会如何“合创”?未来将有哪些布局?这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又有什么特点?21世纪经济报道先后采访了蔚来汽车与广汽蔚来的相关负责人,他们初步阐述了合创公司的管理体制、商业模式和发展规划。

做一家创业公司

2018年4月,广汽蔚来成立,注册资金5亿元人民币,除了广汽集团和蔚来汽车两大股东及相关的广汽新能源、蔚来基金之外,广汽蔚来还有10%的员工持股。

 

这俨然不同于传统的车企合资模式:它允许员工持股,而且未来将吸收外部融资。据广汽蔚来创始人、CEO廖兵介绍,近期公司已经开启了新一轮融资计划,而“合创”的重要涵义之一即是:引入不同行业的资金,形成战略协同的纽带。

在管理体制层面,广汽蔚来也是相对独立,CEO廖兵从原来的广汽研究院院长助理调任,而董事会、监事会一干成员虽分别来自广汽和蔚来,但在经营管理上并不干预。

公开信息显示,广汽蔚来由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任董事长,副董事长则由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兼任,此外,广汽新能源董事兼总经理古惠南、蔚来产业发展副总裁张洋兼任广汽蔚来的董事,而广汽职工代表监事兼审计部部长江秀云、蔚来战略规划负责人陈佩佩则兼任广汽蔚来的监事。

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合创模式意味着广汽蔚来“有独立的管理团队”,是“创业团队”且拥有“自主权”,相比较而言,合资则是由股东双方委派职业经理人,但他们的权利实际上是受限的。 

对此,他当时还打了一个比喻,“合创模式就是双方的父母给嫁妆,儿女结婚以后独立成家,家里的事他们自己说了算,不是我们说了算。”

廖兵也认可创业公司的定位,他透露,广汽蔚来所有员工都和公司签署合同并持股,而且脱离于广汽和蔚来独立运营,内部根本不存在“广汽管什么”或者“蔚来管什么”。

专攻头尾

广汽蔚来在商业模式上也与传统车企不同,它的业务聚焦在汽车产业链的头部和尾部,即集成研发和销售服务,但省去了中间的生产制造。据称,HYCAN合创的首款车型将在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生产,由广汽负责。

在集成研发和销售服务方面,两股东都会给予广汽蔚来不同程度的支持。例如,公司将从广汽和蔚来方面购得技术资源,车辆投入使用后,也会利用广汽和蔚来的服务网络,如4S店、充换电等。

在集成研发方面,广汽和蔚来或许会给广汽蔚来提供“比市场价更为优惠”的条件,这是秦力洪比喻中“嫁妆”的含义。但需要指出的是,广汽蔚来并非只吸收这两个公司的技术,它完全是开放式的平台。

“合创就是把所有外界的优势资源做有效整合,整合的第一步就是(吸收)自己的股东广汽和蔚来(的技术)。”廖兵表示,如果第三方技术或者资源,能够比股东方有更多优势,公司也会使用第三方技术。

之所以将重心放在产业链的头部和尾部,一方面是因为布局全产业链需要极强大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汽车行业客观上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股东双方及管理团队认为,这些产能完全可以释放出来,为其他企业提供服务。

而除了在新能源汽车研发、销售方面整合资源,未来广汽蔚来还将以汽车为入口,构建一个“车+泛产品”形成的出行生态圈,除了汽车行业本身的下游产业外,还有旅游、餐饮、商场等更多服务形态。

 

这些服务能否落地、以何种方式落地尚很难说,但这种思路与蔚来汽车极为相似,即以车为入口,但渗入到用户的生活中去。而廖兵也在发布会上表示,合创不是要创造一家汽车制造商,二是构建一个“开放、共享”的出行生态平台。

“合创”的挑战

从机制的灵活性而言,“合创”或许是一个好模式。但与此同时,是原始股东各方在资金、资源方面的支持力度难以保障。

对于广汽和蔚来而言,参与建设一个全新品牌当然是有好处的,产品层面,有助于填补两公司在大众中端市场上的空白,业务层面,有助于两公司在汽车销售之外拓展更多收入。

事实上在新能源品牌布局方面,不少车企都是“多条腿走路”,比如吉利,新能源汽车既有吉利品牌,又有独立的电动车品牌“几何”,同时还跟沃尔沃合作推出了“极星”(Polestar)、与戴姆勒合作生产Smart。

从这个角度而言,广汽与蔚来的合作尽管开了先河,但不无道理,特别是当造车新势力有了一定的技术积累之后,与传统车企的合作也是水到渠成。

更值得关注的是广汽与蔚来采取的“合创”模式。据廖兵介绍,广汽蔚来是“轻资产运营”,这得益于广汽蔚来没有布局全产业链,而硬币的另一面则是,对于原始股东来说,这是一笔“轻资产”的投资,无论是广汽还是蔚来,都很难在这个项目中投入高额资金。

在理想的发展规划中,广汽蔚来获得外部资金支持,逐步构建开放、共享的生态,但这建立在其能够得到市场认可的前提之下,这需要广汽蔚来拿出令业内眼前一亮的产品或技术,归根结底,则是要看股东双方的信心和支持力度。 

在廖兵看来,广汽与蔚来合作的挑战在于,“产业链中两种思维模式的差异,迈过去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汽车行业已拥有百年历史,汽车则是一个与安全关联度高的产品,研发周期非常长,但互联网行业相较而言是近些年发展的新兴事物,特点在于快速试错,快速迭代,因此双方在汽车理解、融合上会有很大差异。

廖兵坦言:“我们公司去年4月成立,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我们花费了大量时间让两个行业彼此理解,尝试更好地融合,到今天我们不能说做得很好,但也还算不错。我们这么小的团队、在这么长的时间里做得尚且如此,更不用说两个大行业、大集团的融合。因此思维模式的融合对我们来说短期内是挑战,长期也是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