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计划全球削减7000个岗位、三年缩减255亿美元成本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北京报道
2019-05-21 23:01

这是福特耗资110亿美元全球重组计划的一部分。

福特全球重组计划进入关键时刻。

当地时间5月20日,福特首席执行官吉姆•韩恺特(Jim Hackett)在一封致员工的邮件中透露,在美国即将被裁的员工数量约为2300人。

此外,福特还计划到今年8月底在全球削减7000个职位,其中包括自愿买断和裁员,占其全球受薪员工总数的10%;同时,福特将冻结空缺岗位的招聘。

据估算,这一裁员行动将每年为公司节省6亿美元。

目前,福特在全球拥有19.6万名员工,低于2017年底的20.2万人。

自从2017年5月韩恺特上任福特CEO以来,就一直强调通过削减成本、简化汽车设计和制造方式来改善福特的经营状况,其目标是,在2022年前削减255亿美元的成本。

这也是福特耗资110亿美元全球重组计划的一部分。全球汽车需求已经至顶,传统汽车制造商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急需进行巨额投资跟上大规模技术变革的步伐。

有汽车行业分析师指出,福特裁减员工、削减产品,并退出不盈利的业务,以便将更多资金投入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和移动出行服务等未来技术上。

伴随着裁员潮的来临,福特的全球重组计划进入关键时刻。

据了解,在这次裁员中还将包括20%的高层管理人员,此举旨在减少官僚作风,加快决策速度。到今年年底,福特将把组织层的数量从14个精简至9个或更少。

韩恺特在员工信中表示:“要想在竞争激烈的行业取得成功,让福特在快速变化的未来取得胜利,我们必须减少官僚作风,赋予管理者权力,加快决策速度,专注于最有价值的工作,并削减成本。”

在邮件中,韩恺特还提供了福特在2018年10月份通知员工的全公司减薪计划的更多细节:作为该公司110亿美元重组计划的一部分,将进行规模未定的裁员,以扭转其走下坡路的势头、更加灵活地应对竞争压力。

有报道称,这项被福特视为“智能重新设计”的重组计划已经进入了关键阶段,北美地区受影响的员工将于当地时间5月21日开始收到相关通知,大多数将在5月24日之前收到。同时,欧洲、中国、南美等国际市场的重组工作仍在继续,预计将于8月底之前完成。

此外,韩恺特表示,为改善福特的“适应性”,除裁员外,福特还将削减部分市场业务并停产轿车。

今年1月10日,路透社曾发文指出,福特汽车确认将在欧洲裁员数千人,退出无利可图的市场,并停止亏损的汽车生产线,以实现欧洲6%的营业利润率。

福特欧洲、中东和非洲总裁阿姆斯特朗(Steven Armstrong)在1月10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福特计划在欧洲业务裁员数千人,以便恢复盈利。福特将进行大规模重组,而且不排除关闭生产工厂的可能性。

此外,2018年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也遭受“滑铁卢”。福特在财报中表示,该公司在亚洲市场疲软是造成其盈利下滑的一个重要因素,尤其在中国市场。

数据显示,2018年福特汽车在华销量为75.2,万辆,同比下降36.9%,2018年福特在亚太地区巨亏74亿美元。

为挽救中国市场,作为公司全球战略转型的一部分,福特将中国市场从原福特亚太市场中独立,升级成为独立运营的业务单元。升级后的福特中国直接向全球总部汇报,并与北美市场并列成为福特在全球的两大核心市场,亚太区除中国以外的市场业务和人员将隶属于另行组建的“国际市场业务集团”。

在今年4月 “福特中国2.0”发布会上,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宣布福特中国正在打造一支机构更精简、决策更高效、有大量经验丰富的本土人才加盟的团队,作为福特中国2.0业务提升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福特方面表示,福特中国的组织架构调整也是全球架构重组的一部分。在“福特中国2.0”的“人才计划”中,建立起健康良好的组织架构,保持成本结构的可持续性,提高运营效率,打造更为精简、高效的本土业务团队,助力福特中国业务提升是重中之重。

在这个调整结构的过程中,难免将影响到部分岗位,会有相应的人员调整。一些外籍员工将调回总部或其他海外市场,部分中国员工的岗位、工作地或工作内容也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随着电气化和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包括通用汽车、大众在内的传统汽车制造商都在尝试转型。

福特表示,未来将集中力量在产品开发上,创建一个新的汽车架构和设计团队,加大对信息娱乐、软件开发和电气化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