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再次为这个APP站台 腾讯的互联网下半场要讲文旅故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悦祺 深圳报道
2019-05-21 20:48

马化腾表示,一机游是云南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的里程碑,也是腾讯转战互联网下半场的关键战役。

5月21日下午,2019云南国际智慧旅游大会在昆明开幕。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大会致辞中透露,云南与腾讯将在“一部手机游云南”的合作基础上,发布新的文旅IP战略合作,希望通过腾讯新文创与云南特色风情碰撞出的火花,给“游云南”带来新鲜的数字文化体验。

云南与腾讯在文旅方面的合作始于2016年。马化腾介绍,2016年,云南旅游遭遇一些风波,云南省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下决心要提升云南文化旅游产业的服务质量,找到腾讯商量对策。

2017年12月26日,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云南省交通投资建设集团与腾讯公司共同设立云南腾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承接云南省“一部手机游云南”的项目建设,负责项目的总体规划设计、建设开发、平台运营等业务。

“云南省省长阮成发挂帅,和我一起做一机游的项目组组长。”马化腾介绍,“一机游”体量很大,涉及餐饮、酒店、交通、景区等多个垂直领域,建设难度不小。腾讯集结了深圳、广州、北京、昆明四地的28个部门46个团队,组织大批技术专家参与建设。

2018年3月1日,“游云南”APP上线内测;6月1日上线试运行;10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游云南”上线7个月,月活50万,服务2000万人次。

在产业互联网时代,数字技术可以从提升体验、留存记忆、传播文化、保障安全等方面,帮助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文化旅游产业是数字化转型最早、程度最深的垂直领域之一,腾讯在助力云南文旅发展的过程中不遗余力,也受益良多。”马化腾表示,一机游是云南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的里程碑,也是腾讯转战互联网下半场的关键战役。中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逐渐成熟,在商业活动中的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给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带来新机遇和挑战。互联网下半场,主战场是产业互联网。基于这样的判断,腾讯作出战略调整,提出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成立云与智慧产业集群,做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

(编辑:黄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