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华为为何强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立伟
2019-05-21 11:58

让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被迫进入“紧急状态”,并进行全面封杀的,有史以来只有华为一家公司。

在2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表示,美国的禁令对华为没有太大影响,华为已经做好了准备。“美国政客目前的做法低估了我们的力量”,任正非的言谈透露出自信,“华为的5G是绝对不会受影响。在5G技术方面,别人两三年肯定追不上华为。”

是什么造就了如此强大的公司,这个问题一直没有答案。虽然很多人写了很多华为秘密或者华为管理哲学的书籍,但是,任正非表示很多关于华为的书都来自网络资料,很多不真实。

事实上,华为没有秘籍,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其实没有任何诀窍或奇技。就像任正非所说,华为所有的哲学就是以客户为中心,就是为客户创造价值。就是如此简单,但是有多少企业能够做到呢?口里说顾客是上帝,心里只想着通过营销在产品和服务上赚快钱。

在访谈中,任正非强调了人才的重要性,这也是华为成为中国创新能力最强,领先全球5G技术的主要原因。

他认为中国过去发展高科技产业的主要政策是“砸钱”。但是钱并不能产生技术,金钱不是万能的。要靠“数学家、物理学家”等基础科学的投入。但是,中国现在大量资源流向地产金融互联网,谁还会坐冷板凳读书呢?

所以,华为的崛起与强大,主要是依靠人才,而且是全球人才。这里面有两个逻辑,第一,中国培养的数学家、物理学家等从事科学研究的优秀人才太少,所以,必须吸收全球人才才能生产更多的科学技术。其次,要做全球领先的科技企业必须依靠全球大脑,这也是美国企业之所以在众多领域称霸世界的主要原因,因为美国吸引了全世界大量技术人才,美国的制度尊重人才,给他们更自由宽容的空间。现在,特朗普正在计划推出移民制度改革,大幅度增加技术移民的规模。

华为之所以成功,也与从一开始就走出去有关,进入全球市场,与全球竞争,同时利用全球人才。但是,绝大部分中国科技企业,都是内向型的,缺乏全球竞争力,丧失全球视野,没有机会利用全球人才,始终处于追赶的地位。

以客户为中心,拥抱全球市场,利用全球人才,进行全球竞争,这应该是中国企业的出路。也希望未来中国出现更多的华为,当华为或某家企业遭受封杀的时候,能够站出来组建强大的企业军团抵挡攻击,而不是华为一个企业应战一个超级大国。

(编辑:欧阳觅剑)

张立伟

首席评论员

21世纪经济报道首席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