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麻花摘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谷枫 北京报道
2019-05-21 23:13

时间来到2019年,市场各方已经逐渐适应新三板进入企业数量高速下滑的阶段,但根据记者梳理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开始新三板企业摘牌的速度仍在进一步加快。

根据申万宏源统计的数据显示,4月全月新三板市场新增摘牌企业的数量达到了330家,创下了历史单月摘牌数量的记录。

而5月开始新三板市场企业摘牌并未有减速的趋势,且众多明星企业也在逐渐撤离,5月21日晚间新三板挂牌公司开心麻花公告表示,全国股转系统受理了其摘牌申请,将在5月22日终止其股票挂牌。

对于未来的资本运作,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开心麻花人士处了解到,不排除未来会有上市的计划。

未来或再次冲击资本市场

从财务数据来看,开心麻花在2018年还是交出了一份相对可以的业绩,这或也是公司未来可能会寻求上市的基础。

根据其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10.09亿元,同比增长17.36%;总体净利润1.12亿元。

(2018年业绩图表)

具体来看:

  • 公司舞台剧演出业务方面全年超过 2500 场,先 后开发了《窗前不止明月光》、《谈判专家》、《疯狂双子星》,《恋爱吧!人类》等剧目,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应。

  • 公司影视业务方面,出品制作了电影《西虹市首富》、《李茶的姑妈》,累计票房超过 31 亿。

  • 同时,2018年开心麻花艺人经纪总计收入2.91亿元,同比增长约214%。据了解目前开心麻花旗下喜剧艺人多达200多人。

(2018年营收构成图)

 

不过在此之前,开心麻花的IPO之旅颇为波折,2017年1月16日,开心麻花向证监会报送上市辅导备案材料,正式宣布拟登陆创业板,同年6月,开心麻花向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并获得证监会受理。

首次波折出现在2017年8月,开心麻花IPO签字律师离职,开心麻花不得已中止了IPO审查。但由于因会计师、律师等离职而中止上市的企业存在不少,因此并未引起外界对开心麻花上市之路过多的担忧。这一事件将开心麻花上市进程拖延了仅1个月的时间。

同年9月,证监会同意恢复开心麻花的上市审查。但不久,开心麻花就中签证券业协会的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在四个月后(即2018年3月26日),开心麻花撤回了其上市申请。

如今IPO发审节奏可能出现变化的当下,开心麻花是否会很快寻求对资本市场的再次冲击,市场拭目以待。

如何应对优质企业流失

诸如开心麻花等优质企业持续撤离新三板市场也引发了市场的讨论。

事实上,并不能简单地根据摘牌企业的数量评判新三板市场发展的好坏。纵观全球其他市场的发展轨迹,类似新三板市场的不在少数,如新三板一段时间的对标对象纳斯达克目前也是摘牌企业数量远远大于目前仍在市场的企业数量。

但新三板面临的问题是摘牌大潮凶猛,这一过程中对市场来说究竟是减负还是减质。就目前来说,新三板市场由飞速挂牌阶段的“多进少出”变成了“多出少进”,而少进也就意味着市场优质企业造血功能的丧失。

“摘牌不可怕,之前的挂牌可以说是资本市场的大跃进,一些企业转了一圈之后也明白了现阶段和资本市场是否匹配,对于国内的基础证券市场来说是需要这样的教育过程,但目前新三板的问题是优质企业持续流失,新增优质企业的数量极少,也就出现了减肥的过程中先把肌肉减掉的尴尬局面。”北京地区资深投资人黄璞认为。

因此,在企业数量告别飞速增长开始快速下滑的过程中,新三板又进入了一个寻找市场定位的拐点,相比之前几次来说,这次是直接由摘牌所驱动的,也更加迫切。

事实上,对于全国股转系统来说,正在积极破局,其相关负责人也屡次表态,对于主动摘牌的企业,全国股转公司会调研分析其离场原因,梳理研究其合理诉求,以增强下一步新三板深化改革的针对性,进一步提高挂牌企业获得感。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