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全球贸易现9年来最弱水平,恐继续恶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9-05-21 16:39

​WTO称全球贸易形势仍为9年来最弱,且下行风险巨大。

眼下全球贸易形势依然乌云笼罩,世界贸易组织(WTO)最新发布的指数显示,延续今年一季度,预计二季度全球贸易仍为2010年以来的最弱水平

WTO在5月20日发布了最新的全球贸易前景指数为96.3,和2月份发布的水平持平,为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该指数的基准值为100,低于100即说明了贸易的疲软。“此次指数的编撰并未计入全球最新采取的贸易措施,如果贸易摩擦进一步激化,那么前景有恶化的可能性。”WTO的报告指出。

具体来看,几乎指数计入的多数指标在近期都发生了恶化,包括国际航空货运、汽车生产和销售及农产品原材料,电子零部件的贸易流水平与上次统计时持平,但仍然低于一般水平,出口订单似乎已触底反弹。

(国际航空货运走势 来源:WTO)

(全球电子零部件贸易走势 来源:WTO)

(全球汽车生产、销售走势 来源:WTO)

在今年4月份的贸易预测中,WTO的经济学家预估2019年的全球贸易商品贸易规模增速将下降至2.6%,2018年的增速为3.0%,直到2020年才有可能恢复到3.0%的增速。但鉴于眼下形势,2019年的预测值存在较大的下行风险,2020年能否复苏,要看未来贸易摩擦是否会缓和,宏观经济表现能否好转。

(编辑:辛灵)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