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森哲中国首座全球创新中心落户深圳 埃森哲全球技术研发董事总经理:深圳完美契合工业X.0愿景 正是技术革命发生之处

21世纪经济报道 翟少辉,和佳 深圳,北京报道
2019-05-22 07:00

“聊起深圳,大家提到的都是‘制造工厂’和它惊人的能力,深圳制造了电子芯片、电动车等产品。”Carrel-Billiard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但人们需要到深圳来,才能确切明白什么叫‘中国的技术革命’,因为这就是技术革命发生之处。”埃森哲全球技术研发董事总经理马克·卡雷尔·比利亚德(Marc Carrel-Billiard)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称。

马克·卡雷尔·比利亚德(资料图)

今年4月,埃森哲深圳全球创新研发中心正式启动,这是埃森哲在中国设立的首座全球创新中心,将聚焦人工智能、机器人、工业X.0等领域的前沿应用研发。“深圳将成为埃森哲整个生态系统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他说。

埃森哲认为,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增长和创新活力的“发源地”,将中心设于深圳正是公司扎根本地市场、建立创新生态的意愿和能力的体现。该中心将与中国市场的科技企业、初创公司、学术机构等合作伙伴一起协作,发现并培育创新项目,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及中国市场的创新生态建设。

瞄准“制造业升级”机遇

制造业成就了深圳,这里诞生了华为、中集、比亚迪、创维、大疆等一批享誉全球的制造业企业。2018年,深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对GDP增长贡献达44.7%,其中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占比72.1%。

日前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要求大湾区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纲要还提到,以深圳、东莞为核心在珠江东岸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电子信息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这为深圳的制造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据介绍,埃森哲深圳全球创新研发中心坐落在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由埃森哲商业研究院、埃森哲技术研究院、埃森哲高科技风投和埃森哲数字工作室组成。在Carrel-Billiard看来,各大湾区有各自的研发议程,而“制造业升级”是深圳的发展方向之一,埃森哲希望能参与其中。此外,埃森哲与TBSI(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其研究人员将与TBSI的研究项目深度结合。

“制造业升级”被埃森哲称为工业X.0。“我个人甚至认为这是一场超越以往的革命,我们讨论的将是重塑设计、生产、体验和运营产品的方式。”他举例称,工业X.0之下,公司可从社交媒体搜集客户的需求和喜好,通过人工智能分析,获知一款面包机的最佳形态。再通过添加传感器,制造出“包含个人化解决方案”的面包机。而这适用于油气、汽车、传媒、娱乐等所有行业,产品制造的过程中集合了多种新兴技术。

埃森哲认为,中国制造企业应在运营、产品和服务上全面应用数字技术,才能最大限度地享受数字红利,及早实现智能化升级。企业若能联合各种新技术并适当地加以应用,其市值可平均提升60亿美元以上。

Carrel-Billiard称,材料科学是工业X.0的关键,也是埃森哲实验室探索的前沿领域之一,柔性材料可使产品的外观、形态根据用户需求相应改变。“深圳正是完成这类工作的完美地点。”

据悉,埃森哲在全球布局了多个全球创新研发中心,包括印度班加罗尔、日本东京、瑞士苏黎世、新加坡、美国旧金山等。Carrel-Billiard称,创新中心旗下技术研究院之间的资源和信息将实现共享。

“我们在香港有互动营销中心,在大连有技术交付中心,今年5月还将在上海成立最新的埃森哲中国数字创新中心,这些中心将保持联通。在深圳发展的项目,可以利用到香港和上海的优势。” Carrel-Billiard说。

今年4月,埃森哲深圳全球创新研发中心正式启动,这是埃森哲在中国设立的首座全球创新中心(IC photo)

加快投资新兴技术

如今,随着企业跨入“新数字化时代”,单纯的数字化能力将不再是差异化要素。《埃森哲技术展望2019》(下称“展望”)指出,企业将面临全新的局面: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的发展提升了消费者、员工和业务合作伙伴的期望值,随着大规模定制、消费者群体细分,企业从最初的两种商品选择衍化成十种,并进一步裂变成100种。因此,把握新兴技术趋势,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产品或服务,才是未来增长的关键所在。

埃森哲指出,分布式账本技术、AI、扩展现实、量子计算(简称“DARQ”)是引领下一阶段变革、重塑各个行业的新兴技术。当前,全球89%的企业已开始尝试使用一项或多项DARQ技术。

中国已远远走到AI实际应用的前列。埃森哲预测,到2035年,AI将为中国的经济增长率贡献1.6%。通过应用AI,中国劳动力生产率将在2035年提升27%。IDC预测中国人工智能市场到2022年将达到98.4亿美元,60%的中国1000强企业将启用人工智能,2017-2022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4.5%。

展望指出,在这四项技术中,量子计算是最不成熟的一项技术。对大多数企业而言,投资这一领域也不太现实。不过,量子研究领域的进展显著降低了各大企业的成本。

Carrel-Billiard对记者表示,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技术,企业应优先选择能给业务带来最大影响的技术或技术组合,以最小的投资实现最佳效果。有时,20%的资产却由80%的支出来支撑,如一些油气钻井平台的维护,20%的部件花费了80%的维护支出,这是亟需改善的情形。

“你不可能尝试所有的新技术,需要针对企业的愿景以及技术可能产生的最大影响,来做出选择。”他举例称,法国全球汽车供应商佛吉亚(Faurecia),便是根据“打造具有启发性的‘下一代出行’产品”的愿景,来投资相关技术。佛吉亚与埃森哲签署了5年的合作备忘录,将联合投资并开发面向智能互联和自动驾驶汽车的产品与服务。

Carrel-Billiard认为,数字化转型可遵循两种模式,一个是“由上至下”,从愿景和目标出发,来选择具体的实现路径和技术;一个是“由下至上”,通过观察当下发生的事和趋势,考虑降低成本等因素,来选择已有的技术。“两种方法需要结合,‘由下至上’的模式,可为企业创造出新的投资机会,驱动企业创新。”

安全性是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全球网络安全设备供应商Fortinet的调查显示,85%的首席信息安全官认为,数字化转型期间的安全问题对业务产生了“一些”或“极大”的影响。

Carrel-Billiard认为,云仍是最安全的保存数据的方式之一,其原理是把数据储存在不同的服务器上,同步一个服务器并不可能获取到所有的数据。但数据的安全性不仅在于把数据存在何处,更关键的是数据的操控和使用。“这包括哪些数据将被收集、数据将如何被使用等,所以企业在这些问题上对客户保持透明度至关重要。”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