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水股份遭上交所“五连问” 非寿险投资型业务“包袱”何时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9-05-22 07:00

上交所的一纸问询函,打破了天安财险原本的宁静,使其再次站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近日,上交所的问询函与西水股份(600291.SH)的回复,一来一回完整地勾勒出天安财险目前的处境。

根据西水股份的公告,上交所提出了五大问题:天安财险如何安排兑付?转让及回购兴业银行股权收益权的交易是否合规?对兴业银行股份的投资决策是否发生变化?保险业务综合成本率为何大幅上升,承保利润为何为负?相关因素是否可能持续影响公司业绩?

从西水股份业绩报告看,天安财险包揽了母公司西水股份九成以上的业务收入,这意味着其理财型保险的兑付对西水股份将产生深远影响。

非寿险投资型业务的包袱

天安财险的压力,不言而喻,这从上交所问询函披露的一组数据即可窥一二。目前,天安财险持续处于理财型保险净兑付时期,“保户储金及投资款”科目资金流入为零,资金流出1187亿元,报告期末余额566.4亿元,其中一年内需兑付的金额为550.8亿元。

探究这一困境的源头,非寿险投资型业务首当其冲。所谓非寿险投资型产品,即由财险公司面向个人消费者开发和经营、具有保险保障和投资储蓄功能的保险产品。按照投资部分收益是否约定,可以分为预定收益型(固定利率或联动利率)和非预定收益型两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天安财险历年年报数据发现,纵向看,在2013年获批经营非寿险投资型业务后,天安财险保户储金以及投资款收入突飞猛进,从2013年当年的0.02亿元,到2014年的259.26亿元,到2015年的1266.99亿元,再到2016年的2474.81亿元。

横向从天安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和保户储金以及投资款收入的对比看,2013年,天安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99.51亿元,保户储金以及投资款收入0.02亿元;2014年,二者对应的数字分别为111.53亿元和259.26亿元;2015年,分别为130.96亿元和1266.99亿元;2016年,分别为138.74亿元和2474.81亿元。

此后,监管政策出台以及公司转型对非寿险投资型产品逐渐停售,2017年、2018年,天安财险保户储金及投资款降至1702.49亿元和566.35亿元。然而,天安财险终究是要面对理财型保险的兑付问题。

事实上,这已不是上交所第一次下发问询函,问及关于天安财险非寿险投资型业务的具体情况,包括未来两年偿付到期投资款的资金安排,是否存在偿付风险等问题。

这种压力在另一个侧面也有体现。5月6日,中债资信发布的天安财险2015年资本补充债券跟踪评级显示,天安财险2019年面临较大的满期给付压力,短期流动性压力加大,投资收益持续下滑,盈利能力有所波动,评定天安财险主体信用等级为“AA”,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债项等级为“AA-”。

事实上,天安财险在其他保险业务上也有所发力。西水股份表示,天安财险综合成本率大幅上升、承保利润为负的主要原因包括三方面,受保费充足度降低共性因素和天安财险提高客户满意度因素影响,赔付水平同比上升;在销售渠道建设和目标业务领域销售资源方面的投入力度加大,费用水平同比上升;承保亏损主要由车险、意外险和保证险造成,占比为90.10%,其中车险保费收入比重最高,占比为78.62%,而2018年车险综合成本率上升的主要是综合费用率上升导致。

“卖、卖、卖”纾困

显然,这是摆在天安财险面前的一道必选难题。西水股份回复称,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天安财险理财险余额为566.35亿元,其中2019年1月至4月完成理财险兑付404.80亿元,5月至12月尚需完成理财险兑付154.21亿元。

为此,天安财险2019年1—4月的理财险兑付主要通过该公司信托产品的提前到期,不动产投资项目处置,提前支取定期存款,通过股权投资基金、兴业银行股权等资产收益权转让融资等方式提供资金。

通俗而言,即卖、卖、卖,具体主要是通过债券、股票、基金、不动产等资产卖出释放资金112.85亿元;通过信托产品提前清算、银行存款提前支取等方式筹集资金142.99亿元;通过卖出回购融入资金146.1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交所的问询函提到,报告期末,西水股份的主要投资资产为长期股权投资232.4亿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683.6亿元,约占公司总资产的80%。其中,长期股权投资主要标的为兴业银行股份,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包括信托产品449亿元和投资基金190亿元。

回顾天安财险与兴业银行的来龙去脉,2017年2月,西水股份因派遣一名董事认定对兴业银行有重大影响,将所持兴业银行股权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转换为长期股权投资,2018年该项投资按权益法核算确认投资收益27.68亿元,属于对公司业绩有重大影响的投资。

2019年2月,天安财险减持兴业银行股份348500000股,同年3月与华夏人寿签订了《股权收益权转让及回购协议》,将其持有的兴业银行49779.90万股股票所对应的收益权转让给华夏人寿。

不过,在理财型保险兑付承压的背景下,这一协议似乎有些变数。近日,天安财险与华夏人寿签署了《股权收益权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经协商,华夏人寿同意在回购利率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天安财险将原协议项下的转让日延迟到 2019年6月。

对于未来的资金来源及兑付安排,截至2019年4月30日,天安财险保户储金及投资款余额为169.79亿元,其中2019年5月至12月需兑付的金额为154.21亿元,2020年需兑付的金额为16.44亿元。

在不考虑无明确到期期限资产的情况下,天安财险计划通过出售投资性房地产、提前结束信托产品、处置其他无固定期限资产等方式补充资金,满足理财险兑付及对外融资偿还的资金需求。

据了解,今年5月,因资产处置回款进度低于预期,天安财险拟提交董事会议案,提请董事会授权管理层根据其理财险兑付、对外融资到期等负债端现金流需求与资产端现金流供给的匹配情况,在部分存在现金流缺口的时段,通过卖出兴业银行股票的方式增加资金来源。目前,尚未确定召开董事会的具体日期。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