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步入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必须有充足的开放性与自信心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5-22 07:00

以市场化、法治化为导向,尽快实现与国际规则的接轨;用包容性与自由度,营造一个丰富多彩的社会,一个更加全球化的中国。

在被美国全面“封杀”之后,5月21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接受了媒体集体采访。他在采访中呼吁,不要煽动民族情绪,“我们最重要的还是把我们自己能做的事做好”。

美国“封杀”华为让中国人进一步认识到更为真实的美国,并对国际关系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消费者的爱国情感是自然的。华为作为一家全球化公司,强调全球合作,淡化国家属性也是正常的。

华为技术不断提升并达至国际领先地位,是依靠全球市场,对全球资源进行配置,尤其是吸收大量国际人才参与研发的结果。因此,华为的成功是全球化的成功,我们可以看到华为在全球主要地区都有大量的研究基地、销售公司以及本地化的管理团队。如果在西方围堵的大背景下,强化其国家属性,搞狭隘的民族主义,反而更令华为的潜在客户不安,也会妨碍国际人才的流入。

尽管改革开放40年有余,但一些国人对开放的认识还停留在“对外开放”的层面,即引进外资企业以及增加出口。强调开放的工具价值,即通过开放发展经济。事实上,开放是中国融入世界的过程,不仅要让外面的人走进来投资,还要我们的人和货物走出去,是一个双向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多维度的交流,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等。

事实上,中国企业比较少成长为跨国公司的主要原因是开放性不足。这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改革开放后,中国逐渐落实世贸组织协议、遵守相关规则,但由于中国在短时间内发展非常快,因而某些领域的开放显得比较缓慢。这包括一些关税政策降低了外国产品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因此,国内市场因开放度相对弱而降低了市场竞争水平。研究表明,只有通过开放引入更高水平的竞争,才会迫使本土企业提高效率,并为此投入创新。

其二,中国制造业企业尚未成规模地走出去。中国制造业的优势在于生产效率以及技术追赶,但塑造品牌以及技术创新的能力相对而言比较弱。因此,在海外市场很难通过领先的技术开拓市场,也缺少品牌影响力。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他们国际化程度较低,缺乏对海外不同市场的文化了解,也没能吸收更多国际人才帮助冲破天花板。华为能突破天花板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其很好地实现了国际化,然后依靠管理创新,结合了国内工程师勤奋努力的特质以及创新机制,脱颖而出。

因此,为了提高中国供给侧质量,实现高质量发展,新一轮开放政策早已经起航,即构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建立开放型经济。中国开放就是更深地融入世界,利用全球资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培养了大量人才,但是,面对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的迫切要求,这些人才远远不够。与此同时,美国不仅对中国封锁技术,也阻碍中国人到美国接受各种技术教育。因此,中国需要大量的海外人才补充到创新事业中去,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与国际同行竞争,成为全球企业。

这就要求中国必须做好两方面的准备:首先,以市场化、法治化为导向,尽快实现与国际规则的接轨。这样就会避免国内国际市场双重规则给中国人走出去、外国人走进来制造制度障碍,提升效率。其次,用包容性与自由度营造一个丰富多彩的社会,一个更加全球化的中国。这样的中国是开放而非民族主义的。一个民粹主义的国家无法走出去,更不会引进来,很难融入世界,也没有能力优化全球资源配置,促进本国发展,实现全球共赢。

中国过去40多年创造的繁荣受益于融入了全球化进程,现在,美国民粹主义主导的政府正在摧毁全球化秩序,大搞保护主义,挑战整个世界。中国要维护好以自由贸易为原则的全球化体系,更要以身作则,加大开放力度,领导全球化继续前进。一个保守的美国必会落后。我们不应该做出同样错误的反应,也搞排外和民粹主义。

中国人应该全面提升对全球化的认识,在步入世界舞台中心的时候,我们必须有充足的开放性与自信心,拥抱世界。

(编辑:欧阳觅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