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先行!多所公立学校开设“港澳子弟班”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报道
2019-05-22 17:00

广州多所公立学校针对港澳随迁子女单独开设“港澳子弟班”。

近日,广州11区相继发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相关细则,多区明确出台港澳随迁子女就读细则,越秀、天河、南沙等区专门开设港澳子弟班。

其中,越秀区选取了两所区属百年名校——广州市培正中学(培正教育集团核心校)、越秀区朝天小学(立体学区试点校小学组组长校),设立全国首创公办性质的“港澳子弟班”。招生规模均为35人以内,招生对象为在广州创业或工作的《港澳居民居住证》持有人的港澳籍适龄子女。

越秀区教育部门的消息显示,“港澳子弟班”独立编班,若招生工作进展顺利,“港澳子弟班”拟今年9月开班。

天河区拟在珠江新城东部的广州市南国学校开设港澳子弟班,今年在小学一年级和初一各招一个班。南国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公办学校。

天河区明确,对持有港澳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居民随迁子女按天河区积分制入学办法,单独申请、单独排名、单独安排学位,对承办第一个“港澳子弟班”的广州市南国学校给予校园环境及师资配备的升级。

南国学校校长李荣荣表示,“港澳子弟班”是内地首创,希望通过向港澳居民子女提供好的教育,打造宜居、优质的生活圈,让他们安心在穗就业创业。

海珠区提出,符合相关条件的港澳居民可于5月19日至20日向居住地对口小学提出申请,审核通过后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学位。

南沙区江灵路小学(公办小学)今年也将设立港澳儿童班。

今年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加强基础教育交流合作,鼓励粤港澳三地中小学校结为“姊妹学校”,在广东建设港澳子弟学校或设立港澳儿童班并提供寄宿服务。研究探索三地幼儿园缔结“姊妹园”。

2017年,深圳市教育局发布了年度学校招生通知,市内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更新调整,港澳籍学生可以与非深圳户籍学生一样,按积分制入读深圳市内公立学校。而此前,2012年底,深圳明确港籍学童只能入读民办学校。

目前,深圳也有学校开设了港澳子弟班,但都是民办学校。

深圳教育局副局长赵立不久前透露,深圳特别鼓励设立包括港人子弟学校,甚至是香港的学校来深圳办学,进一步优化港澳居民在深就读的政策,积极推进教育公共服务“同城人同待遇”的理念。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