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再遇负面消息,北上资金一个半月狂抛1450万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5-22

5月22日,据贵州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贵州省委批准,贵州省纪委监委对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原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袁仁国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省监委委务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袁仁国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上述消息对于原本就处在股价调整期的贵州茅台(600519.SH)而言,将带来一定压力。

负面消息影响几何?

4月24日,贵州茅台冲击千元股价大关未果,随后陷入震荡调整期。截至5月22日收盘,其最新价格为888元/股,较4月24日阶段高位990元/股,股价下跌10%左右。

贵州茅台的调整背后,与近期负面消息不断颇有关联。今年4月下旬,贵州茅台被卷进“党酒”传闻,后贵州茅台于4月25日辟谣此为虚假消息;5月7日深夜,贵州茅台又因集团成立营销公司一事收到上交所监管函,要求说明控股股东成立营销公司并全资控股情况下,是否拟全盘直销经营上市公司的茅台酒配额,是否可能形成金额较大的关联交易。

而今,贵州茅台再度遭遇负面消息冲击,因此令部分人士对茅台短期股价走势产生担忧。有市场人士指出,“明天大概率要低开了。”

然而,也有受访私募人士认为,该消息不会对茅台股价造成影响。其表示,“(他)好端端的不做了,大家早就知道有事了。”

北上资金狂卖逾1450万股

不可忽略的是,在贵州茅台股价陷入调整之前,北上资金开启了“抛售”贵州茅台的步伐。

5月22日,北上资金买入贵州茅台7.16亿元,卖出10.42亿元,净卖出3.26亿元。这已经是北上资金连续第12个交易日净卖出贵州茅台,合计净卖出95.51亿元。自4月以来,北上资金净卖出贵州茅台的金额更是高达134.2亿元。

从港交所披露的北上资金持股数量来看,截至今年一季末,北上资金共计持有贵州茅台1.21亿股,然而截至5月21日,北上资金持有贵州茅台数量减少至1.06亿股,期间减少了超过1451万股。

前述私募人士表示,“最近北向资金确实卖出了不少茅台,因为茅台市值大、流动性好,卖出比较方便。而且其前段时间股价确实涨得比较高了,所以部分资金选择卖出是正常的。”

不过该人士对茅台仍旧表示看好,其谈到,“我们买茅台已经很多年了,但直到现在我们新基金建仓时,茅台依然是我们的底仓。一方面我们总体的成本非常低,另一方面我认为茅台目前的价位还没有达到其天花板,还有上涨空间。所以我们对茅台依然很放心。”

分析师普遍继续看多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近期茅台遭遇调整,但大部分卖方对茅台仍旧持看好态度。

4月底至5月,多家卖方针对茅台给予的目标价都在1000元以上,其中招商证券给予茅台“强烈推荐”评级,目标价为1100元。中金公司更是在茅台因营销公司事件后将贵州茅台目标价再度调至1250元。

中金表示,贵州茅台的提价能力仍然没有完全体现,公司当前股价被低估,同时由于看好茅台结构升级,上调公司今明两年的盈利预测,并将目标价调至1250元。分别上调公司2019/2020年的盈利4.6%/10.8%,至450亿和549.75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