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机微妙?澳稀土生产商要在美建厂填补供应链空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9-05-22 10:55

中国外最大稀土产商--澳大利亚Lynas要在美国建稀土分离厂,称旨在填补产业链空白。

中国外最大的稀土产商--澳大利亚Lynas,在近日宣布将在美国成立合资企业并建厂。

据Lynas公司5月20日发布的声明指出,已与美国Blue Line公司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美国得克萨斯州成立合资企业,并建立一家稀土分离厂,Lynas将成为该合资公司的控股方,双方将在未来一年内推进相关合作的落地。

声明还指出,该工厂旨在填补美国稀土产业链中的空白,目前美国本土已多年缺乏稀土分离的设施。这家合资公司将成为中国外唯一的大型中重稀土分离工厂。在初期阶段,工厂将主要处理重稀土,后期会考虑切入轻稀土业务。但未提供投资额等相关的合作细节。

相关分析指出,稀土是非常重要的金属资源,有“工业维生素”和“新材料之母”等称号,被广泛用于石油、化工、陶瓷玻璃、永磁材料等领域,可用于制造手机,也可用于制造导弹等武器。

据美国能源部网站信息显示,目前世界的稀土总储量为1.1亿万吨,主要分布于中国(5500万吨)、俄罗斯(1900万吨)、美国(1300万吨)、澳大利亚(160万吨)等。

(世界稀土分布格局 来源:美国能源部网站)

(世界稀土生产分布 红色:中国  蓝色:美国 黄色:其他  来源:加州伯克利大学)

另据美国地质调查局,在2017年,中国的稀土产量占到了世界的8成,而目前美国每年超一半的稀土依赖进口,其中近8成来自于中国

(中国稀土主要出口目的地 来源:中国政府网)

(编辑:李艳霞)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