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空头”Kyle Bass做空港元 金管局公开回应“做空理由错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5-22

被称为“大空头”的美国对冲基金海曼资本(Hayman Capital)创始人、著名对冲基金经理Kyle Bass日前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他正在做空港元兑美元,他认为香港未动用的外汇储备不足以捍卫港元的联系汇率机制。

10年前,Bass因做空美国房地产市场的衍生证券而一战成名。Bass在采访中透露,旗下基金正大手购入美元,并沽空东南亚货币,而港元正是重点狙击对象。Bass在发给投资者的信中指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充足度计算,香港至少需要495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远高于目前的4360亿美元。

自2005年香港金管局优化联系汇率制度后,香港市场一直呈现资金净流入,导致香港货币基础不断膨胀。然而,随着美联储启动并加快加息的步伐,大量的资金开始流出亚洲新兴市场,被称为“提款机”的香港市场无疑首当其冲。

香港金管局发言人5月22日回应称,Bass误解了香港联系汇率制度及外汇基金运作,联系汇率制度行之有效有赖庞大的外汇基金,相关资产在今年3月底达到4.2万亿港元,相当于香港货币基础的2.5倍。

金管局指出,Bass忽略了《外汇基金条例》清楚列明外汇基金可用于维持货币及金融稳定,将政府存放在外汇基金达1.2万亿港元的财政储备错误定性为营运资金,并回避了财政储备规模相当于政府26个月的开支、政府连续15年录得财政盈余以及政府基本上零债务的事实。

上述发言人表示,当有资金流出港元时,银行体系的港元总结余会相应收缩,港元利率继而上升,从而减低投资者出售港元的诱因,这正是联系汇率制度下的自动利率调节机制,与庞大的外汇基金共同发挥维持港元汇率稳定的作用。

自1983年以来,港元开始实行联系汇率,香港四大发钞银行一律以1美元兑换7.8港元。而在外汇市场上,港元则在7.75的强方保证至7.85的弱方保证之间波动。根据现有的机制安排,在资金流出而港汇转弱时,香港金管局会在7.85出手,卖美元、买港元,保持汇率不会跌穿这个弱方兑换保证水平。

由于港元和美元的利差持续扩大,套息交易活跃导致港元汇率走软,香港金融管理局近期频频沽出美元、买入港元,银行体系结余自年初以来已经锐减约30%,目前仅为540亿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