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编程教育风起云涌,童心制物创始人王建军:信息学奥赛不应推及到这么多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报道
2019-05-22 14:08

信息学奥赛开始变得像当年奥数一样越来越普及化,这是一个挺不好的现象,最好不要推及到这么多人,或者引导那么多家长往这个方向努力。

风生水起的国内少儿编程教育市场又有了新动作。一个较早的入局者童心制物(Makeblock)5月21日发布了两款新产品:面向8-16岁孩子的童心制物编程造物盒与面向4-9岁幼龄儿童的童小点思维启蒙机器人。

少儿编程教育是近两年的风口,短短几年时间内已进入了数百家机构,且包括了新东方、好未来、腾讯、网易等巨头,聚焦于课程、软硬件、赛事等多个领域。

在这个处于风口但已红海的赛道,即使已跑出了童程童美、编程猫等知名企业,但入局者们产品的同质化问题仍较突出。一些重要的产品定位问题仍困扰着这个赛道,比如:少儿编程是不是等同于STEAM教育,是否应该以信息系奥赛和机器人等级考试为目标培养孩子,这些问题的答案,直接决定一家机构的产品定位,以及整个教育赛道的未来走向。

少儿编程相对收敛的领域

少儿编程教育是国内教育培训市场的一个新品类,国际化是这个品类区别于其他品类的鲜明特点。

当越来越多的国外资本、课程、教材、归国创业者进入国内教育培训行业时,少儿编程的不少“玩家”甚至直接是国际化公司。好未来2018年即全资收购了以色列的少儿编程公司CodeMonkey。

童心制物(Makeblock)也有浓重的国际化背景,这家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第一个加入知名的硬件孵化器HAX的国内企业,直到去年才发布了自己的中文名称。据介绍,童心制物70%的产品收入来自海外市场。

童心制物是一家STEAM教育解决方案提供商,此前的产品主要是To B的软硬件产品和赛事组织。5月21日发布的两款新品,是其首次针对家庭编程教育场景发布To C端产品。

据介绍,童心制物编程造物盒是一款针对8-16岁孩子在家学编程的订阅制产品,每月一个盒子,一年12期,配套进阶式课程体系;童小点思维启蒙机器人是面向4-9岁儿童培养逻辑思维的编程机器人,通过点读笔操作、实体闯关式游戏引导孩子自主探索编程。

目前市场上的少儿编程教育主要是软件编程课程,也有采用乐高等品牌硬件的编程培训机构,个别编程品牌研发了自己的软硬件系统。

“我们先从产品和技术角度切入,后面要从赛事角度切入。到今天,这两个领域是相对收敛的领域,所谓收敛的意思就是在这个领域当中,头部公司是有机会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的。”童心制物(Makeblock)创始人兼CEO王建军说。

(童心制物创始人兼CEO王建军在5月21日发布会上)

值得注意的是,发布To C端产品,意味着相关的编程学习将在家庭环境中完成,这是否会带来学习障碍?

在编程造物盒这款产品中,对盒子的使用,即编程教学通过视频实现。“有些家长会有疑问,没有老师教我们孩子能学吗?经过我们的测试发现,其实有没有老师教不是重点,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产品真的非常有趣,孩子真正愿意去做,他愿意花更多的时间,也不容易被分散注意力,不用老师也能够起到很好的效果。”王建军说。

“未来少儿编程领域的内容供给方也许非常非常多,我们希望做很多内容供给方的底层支撑。”他说。

对于编程与STEAM教育的关系,王建军认为:“少儿编程只是STEAM教育的一部分,但是是比较重要的一部分。编程是数字世界的东西,还有一部分是物理世界的东西,这两部分的创造要结合起来。”

找准产品的定位

“我认为STEAM教育不是现在的应试教育的补充,它其实是教育变革的方向,就是未来所有的教育都会朝着STEAM教育的方向改变。”王建军说。

这已经受到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教育部近日公布的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中,科技创新类活动共12项,其中与编程、机器人有关的就有7项,此外列入名单的还有全国中学生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

目前多家机构已成为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的合作方,提供课程培训和考试服务。一家机构的负责人来说,“在一些地区的小升初择校中,机器人等级考试成绩可以计入权重。”

信息系奥赛成绩的用处更不言而喻,这是高考自主招生和保送的重要评价指标。衡水中学官网信息显示,第35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该校11名学生获得了1金5银5铜的成绩。

这则消息披露:赛后,清华、北大等15所一流大学招生人员齐聚赛场,纷纷对各位获奖选手进行招生宣讲。衡水中学11名选手中,1人保送北京大学,1人获北大降一本线录取资格,1人获北大降60分录取资格,1人获清华降60分录取资格,另外7名同学分别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降一本线录取资格,11名同学全部签约一流名校。

正因此,与信息系奥赛和等级考试挂钩,成为一些少儿编程机构的重要招生“广告”。

“我们的销售也经常跟我说,现在市面上等级考试这么火,我们为什么不出等级考试对应的产品,那么多人都需要这种产品。”王建军说。

但童心制物仍未推出与信息系奥赛和等级考试对应的产品。

“到了奥赛级别,只有一小部分人适合这个东西,我们有自己的教育理念,我们更希望把更多的东西带给孩子,而不是说在某一个地方深挖。”王建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就像奥数一样,人群中有非常少数的一些人在数学方面有天赋,可以通过奥数在这方面更加精进,但是毕竟只是少数。我觉得信息学奥赛开始变得像当年奥数一样越来越普及化,这是一个挺不好的现象,也许它存在是有价值的,但是最好不要推及到这么多人,或者引导那么多家长往这个方向努力。”他说。

“机器人等级考试是从钢琴等级考试来的,但是钢琴自从发明以来,没有多一个键也没有少一个键,经典的曲目就那么多,有一个特定的路径,进行分级是有道理的。但是STEAM教育是非常发散的,能力要求是各种维度的,并且很难考核,比如创造力、想象力、动手能力,很多方面是没法通过等级考试考察的。”王建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的学生和一些机构很容易为了考而考,当设定一个考的目标的时候,其他方面都不管,就是为了通过考试做一些非常有针对性的东西。等级考试起不到评价机制的作用,所以我们也不会做这个东西。”他说。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