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花了多少钱搞金融科技?银保监会:去年总投入增加1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晓 北京报道
2019-05-22 11:54

商业银行纷纷加码金融科技投入。

5月21日,在中国银行业协会和北京市海淀区政府主办的2019北京金融科技协同创新论坛上,中国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副主任李丹在演讲中提到,目前,主要银行机构全部建立了信息科技管理委员会,50%以上的银行机构设置了CIO。

据银保监会统计,去年银行对科技总投入同比增长13%,信息科技人员同比增长了近10%,一些股份制银行科技人员同比增长超过20%,科技人员占比超过4%,增长近一倍,一些互联网民营银行科技人员占比超过35%。

这一表现与近年来,商业银行纷纷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旗帜鲜明提出要将营收的1%-3%投入科技部门相呼应。银行的金融管理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行业转变。

李丹指出,国际上,有的金融机构科技人员占比能够达到16%以上,一些大型机构通过股权投资方式,在一些科技领域进行技术储备。

上市银行零售利润占比近四成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亮也介绍,银行业在金融科技应用,推动数字化转型方面,提升网点服务质效,推动了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尤其能为信用记录空白的群体提供金融服务。发力零售金融业务转型,通过搭建金融场景,线上线下联动,获客渠道得以拓展,零售金融保持较快的增长。2018年末,上市银行零售业务税前利润占整体税前利润的比重为39.84%,较2017年上升0.75个百分点。

张亮表示,银行业跨界融合深入,通过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打造智能风控系统,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运用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提升金融反欺诈能力。

李丹指出,金融科技直接或间接导致金融风险的交叉性、传染性、复杂性和突发性更为突出。

具体表现为以下方面:各类网络攻击和数据泄露事件时有发生,对金融业网络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第三方机构数据泄露问题会严重威胁银行的安全。开放银行这些新技术的应用,其开放性、连通性也使得科技风险管理更为复杂。随着银行同业以及机构跨界多渠道合作业务的增多,风险传导效益日益突出。

新技术在快速迭代发展,往往存在着技术不完善,供给市场不成熟,风险识别评估不充分,人员技术储备不足等诸多问题,存在较大的安全漏洞与产品和服务连续性问题。

在外包方面,一些大型的互联网公司依托技术平台的优势,深度介入金融基础设施,与大量的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和技术合作,提供平台支持,也具有了产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此外,一些中小机构还存在着科技资源匮乏,研发能力薄弱,安全运营能力严重不足。

四大要点解决安全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李丹表示:

一是需要加强顶层设计,明确金融科技发展战略,完善治理体系,加强基础研发能力,加强基础的研究储备,保障科技资源的投入,专业的科技人才队伍是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基础,也是核心竞争力。

二是提高网络安全能力,守住风险底线。要把网络安全纳入机构战略,树立积极防御的理念,建立安全运行体系,早做网络安全风险监控,安全风险,产品事件管理,安全响应能力,针对互联网金融平台开放银行和场景应用规模不断扩大的趋势,需要改变场景封闭式的网络安全的不足,加强外联、外包合作环节的安全管理。

三是提高数据治理能力,加强个人信息保护。中国银保监会已经印发的数据治理指引,明确了数据治理和安全保护的有关要求,这是一项战略性和基础性工作。需要持续地强化客户信息保护,构建覆盖客户信息全生命周期的保护体系,坚持依法合规采集数据,保护客户隐私。在和第三方机构数据合作中,要建立数据交换安全规范,防止数据的滥用和泄露。当前,很多新技术的应用往往伴随着大量数据的采集和使用,需要建立健全大数据的安全保护体系,严格数据访问授权和审计。

四是开展科技创新应用的同时需要同步做好风险管控工作,建立新技术引入,开源新技术安全的评估和准入机制,加强科技创新新技术应用的风险监测,充分识别风险,加强开放银行体系下对合作方,对外部平台的安全管理,建立合作机构准入与风险评估机制。新型技术推动金融业务持续创新,同时也为监管技术工具,监管能力提升带来了新的动力,未来的监管也会更多地利用大数据,利用新技术提高监管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创新监管工具,提升监管数字化水平,更加有效地识别风险,监测风险。

金融科技发展要保障金融安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在演讲中尤其提到,我国金融机构核心系统原主机架构设计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对国外技术的依赖,随着国际大型技术公司战略重心的转移,中国市场的技术支持变得越来越有挑战,原始架构的依赖,势必对金融安全带来一定的风险。金融科技的发展应深刻认识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从金融安全的战略高度稳步推进金融业关键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基础路线的转型,发挥金融科技的应用示范效应,大力推动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实现自主可控、可替代。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