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科技助力积木变身“益智新工具” 葡萄科技力争打破外资垄断格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黄锴 上海报道
2019-05-23 15:04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玩具市场规模达704.8亿元,同比增长9%。

随着AI技术的兴起,越来越多儿童玩具企业正积极将AI技术与传统积木玩具进行融合,带来全新的儿童乐趣同时,赶超外资儿童品牌。

5月21日,布鲁可品牌出品方——葡萄科技发布中国首个“专为1-6岁儿童设计”的大颗粒积木。

据悉,布鲁可大颗粒积木体系由三种部件组成:圆润大颗粒积木件、软胶积木件和科技互动积木件。其中科技互动积木件涵盖电子机动、声光、传感器、编程、APP连接等多种互动功能,让积木可以和孩子进行声光等简单互动。

科技元素的加入,让布鲁可大颗粒积木颠覆了传统积木的使用体验,让积木能拼能更好玩;视、动、听结合,激发儿童兴趣,提升创造乐趣。

“作为中国原创的积木品牌,布鲁可大颗粒积木在给1-6岁孩子及其家庭带来更适合的积木玩具体验同时,也带来益智玩具领域的一次革命。”葡萄科技CEO朱伟松向记者表示。

据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白皮书》相关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玩具市场规模达704.8亿元,同比增长9%,且市场规模在不断稳步扩大。

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巨大的中国玩具市场却被外资品牌长期占据,比如乐高、孩之宝等。这背后,一方面是国内玩具企业普遍存在品牌意识弱的问题,自主创新少,山寨产品多,消费者对国产品玩具品牌认可度较低,特别是积木,广东省玩具协会曾做过调研,虽然广东拥有世界上最完善的玩具制造产业链,但中国玩具缺乏世界知名品牌一直是市场痛点,另一方面中国积木在创新方面缺乏成就,无法与国内知名品牌同台竞技。

“近年AI等新科技的发展,其实也给予中国积木玩具一次后来居上的机会。”朱伟松表示。自己曾多次专门前往硅谷看最流行的与玩具相关的科技项目,与儿童玩具、教育、动画、科技等相关的公司及专家进行深入调研,尝试将科技、儿童教育、玩具进行融合。

目前, 布鲁可主要从适合1-6岁孩子的大颗粒积木入手,布局儿童生态,带给1-6岁孩子更适合他们的新一代学习成长体系。比如1-6岁儿童可以通过看布鲁可动画学习积木玩法和生活常识;通过玩布鲁可大颗粒积木锻炼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通过布鲁可线上和线下教育,培养人工智能时代下孩子的科技创新能力,以葡萄科技线下教育为例,后者通过与上千园所、机构与科技馆的合作贯彻布鲁可的线下教育,线下教育以布鲁可大颗粒积木体系为核心,将STEAM的教学理念,以及科技建构等形式,融合到幼儿的编程启蒙学习之中,并通过PBL的学习手段,全面激发幼儿的创造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前教育专家朱家雄教授对此表示,大颗粒积木设计减少了儿童重复动作,让幼儿可以用数量不多的元件完成各种拼搭任务。加之主题式课程与APP在线授课、闪卡创新教具,融入遥控、声光等科技属性,布鲁可大颗粒积木正成为适合学龄前儿童教学的一种积木。

目前,布鲁可还能通过配套APP向孩子提供亲子积木课程,鼓励家长根据APP指引孩子不断尝试和探索,促进儿童认知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空间想象力和创造力等多种能力全面发展。

朱伟松坦言,目前葡萄科技旗下的产品也已经销往欧美等21个国家,但他更希望能在国内与知名积木品牌同台竞技,通过AI科技+积木+儿童教育的新业态,打破打破外资品牌垄断格局。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