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海通证券张博文:科创板的未来定位要过渡到科技创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英旭 上海报道
2019-05-23 11:10

5月22日,“5·19中小投资者宣传保护周”活动上,海通证券投资银行部保荐代表人张博文就科创板业务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目前,上交所已受理110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总体来看,这些科创企业财务表现优秀、有拿得出手的“硬科技”,不少是细分行业龙头和“隐形冠军”。

张博文强调,科创板的重要性和影响无需赘余。科创板一开始就会赋予两个很重要的身份,一个是科技创新,还有一个就是试点注册制。这两个目标其实都是科创板的属性。“但这两个属性未来在科创板平稳推出以及过渡这过程中,该如何在各个阶段该如何发挥体现它的意义?其实这一点在制度设计的开始实际上是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如果是强调科技创新,其实必然存在对什么样的企业算是科技企业、创新企业的实质性判断。 

科创板的推出是为了弥补过去我国资本市场上市准入时一些科技含量比较高、研发投入比较大、但短时间内无法实现盈利的企业,还有一些具有特殊架构、与我国公司法、证券法可能不匹配的企业。张博文提出:“可能资本市场或者我国的顶层设计对科创板赋予的使命或者期许实际上是非常高的。”

如果大家都实行了注册制,那么科创板未来该如何自我平稳?张博文认为:“未来科创板前期可能是以试点注册制作为一个方向、一个抓手,但是未来它的定位肯定还是要过渡到科技创新。”

(作者:王英旭 编辑:王英,实习周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