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获34.58亿新能源补贴:去年一整年赚得都没这么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19-05-23 17:19

得益于在新能源汽车的超前布局,比亚迪是今年一季度唯一一家同时实现销量和利润正增长的中国车企。

5月22日晚间,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002594.SZ)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收到了深圳市坪山区财政局转支付的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款人民币34.58亿元。其中,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补助清算和补充清算资金人民币31.26亿元,2017年度补充清算资金人民币3.3亿元。

这不是一笔少数目,已经超过了比亚迪2018年全年27.8亿的净利润。

比亚迪表示,本次收到的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款将提升公司现金流,减少公司利息支出、降低财务费用,对公司资产负债率的下降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受此影响,继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6倍之后,比亚迪二季报利润有望大幅上涨。今年一季度,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303.04亿元,同比增长22.5%;净利润同比暴涨631.98%,达到7.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为4.12亿元。此前,比亚迪预计,2019年中报净利润将在14.5亿-16.5亿元,在收获高补贴之后,这一数字或将进一步提升,而上年同期比亚迪的净利润仅为4.79亿。

近几年,随着新能源汽车在比亚迪业务占比不断扩大,新能源汽车补贴成了比亚迪利润的重要来源,但却也因此被外界指责“过度依赖补贴,靠补贴为生”。不过,随着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正式出台,补贴退坡的力度空前,这无疑也将对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的比亚迪造成巨大影响。

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断档期,比亚迪如何在保持销量增长的同时保障利润,是其将面对的直接问题。而此时收获补贴,让比亚迪有了更大的抗风险能力。

补贴退坡,实际上考验的是企业的成本控制能力、技术实力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比亚迪多年的新能源经验和规模优势、以及近期开放e平台等降本增效策略,未来能否保障利润增长,将是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从“补贴时代”平稳过渡到“市场化竞争阶段”的重要手段。

不过,得益于在新能源汽车的超前布局,比亚迪的市场份额正在不断扩大,是在车市下行的情况下,唯一一家同时实现销量和利润正增长的中国车企。

根据比亚迪此前公布的销量快报,今年1-4月,比亚迪销量为15.54万辆,同比增长4.21%,实现逆势上扬。

销量的增长全部来自新能源汽车。1-4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1.2倍,从去年的4.36万辆增长至9.72万辆,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量暴涨461.46%,从去年同期的1.09万辆增至6.16万辆,反超北汽新能源成为中国最畅销的纯电动车品牌,并与北汽新能源、特斯拉等车企的差距不断拉大。

(编辑:何芳)